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2014年“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启动

贵阳晚报杨璇 2014-12-22 10:09: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2014年“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组委会公布,目前,已有来自美国、加拿大、中国等多个国家的近6000支团队提交作品,争当大数据英雄。

  2014年9月14日,贵州和阿里巴巴、清华、赛伯乐等多个合作伙伴启动了2014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面向全球征集大数据商业模式和项目。

  一个月后,在杭州云栖小镇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上,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马宁宇为13位天池大赛中的佼佼者赠送邀请函,并向8000多名开发者、企业家、创业者和大数据领域的青年才俊发出邀请。

  据了解,赛事分为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商业赛)、“智慧交通算法大挑战”分支赛两部分。截至12月21日0时,近6000团队注册报名参与大赛。其中,分支赛共1159支团队报名注册,初赛将于2015年1月18日结束。商业赛初赛作品征集阶段已于12月15日结束,共4872个团队注册报名。

  12月20日起,商业赛进入复赛准备期,并将于近期公布进入商业赛复赛阶段的400余支团队名单。

  2015年三月中旬,60支复赛胜出者将汇聚贵阳进行最后的角逐,其中商业赛团队50支、分支赛团队10支。(杨璇)

  ■延伸阅读

  分支赛:上千个团队 挑战“贵阳堵”

  12月12日,在众多商家依托大数据营销“双十二”之际,2014“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智慧交通算法大挑战”分支赛也在网络上正式启动。

  这场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科研平台——“天池”、以“智能红绿灯”为题的分支赛,在开放贵阳市交通流量数据,充分消除敏感数据与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模拟贵阳市整体的十字路口交通情况,要求选手对贵阳市红绿灯控制系统进行算法建模,根据交通流量情况实时控制红绿灯的亮灯策略,以最大程度的减少拥堵,加快通行速度。

  据了解,开放数据为贵阳市9月1日至10月30日期间贵阳市城区主要道路的交通流量数据,数据包括:公交车GPS数据、出租车GPS数据、结合高德公司普通市民导航数据。

  截至12月21日0时,该赛事已经吸引了1159支队伍参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城区面积不大、道路狭窄、人口密度高等原因,近年来交通拥堵日益成为困扰贵阳的一个亟待解决的民生课题。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在贵阳做出一个范本,进而推广至全省,依靠大数据的智慧能量全面改善并优化全省的社会效能。

  商业赛:商业模式 百花齐放昨日,在 “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阶段分享论坛上,10支商业赛参赛团队走上台,讲述了自己的项目在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创业故事。

  “基于云平台的停车大数据”项目通过无线车辆检测传感器监测道路泊位、停车场流量、道路拥堵状况和车位实时周转信息,并借助阿里云平台对所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为车主规划就近停车位和路线。

  贵州本土团队研发的智慧旅游APP“1路”,致力于为游客一站式解决旅途中所有问题。

  在贵州9个市州设有线下门店的APP“货车帮”,则拉近了货车车主与货主之间的距离,这款类似58同城的应用,集实时货运信息(货源和车源)交互、身份证真实性查询、货运险购买等功能于一体。

  目前,大赛已联合赛伯乐、云石、银杏谷等多家投资公司筹建“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池,准备了200亿元的意向投资基金。贵州政府将从项目扶持资金里拿出2000万元作为优秀产业项目奖金,从数据、市场、扶持政策和阿里云资源等方面支持优胜者,帮助其完善商业计划书,验证和实现这些商业模式。 (杨璇)

分享到6.79K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