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旅游界的“重庆武隆现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这些年,大家都在致力于打造县域旅游目的地,殊不知,从渝东南的崇山峻岭之中脱颖而出的重庆武隆县,不仅稳稳地占据了重庆大都市的休闲度假第一品牌,快速地成长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而且跨越式地发展成了世界自然遗产旅游地。一年四季国内外游客云集,考察学习代表团纷至沓来,形成了中国旅游界具有经典意义的“重庆武隆现象”。

  “重庆武隆现象”是旅游界创新领跑者的代名词

  在旅游者的体验中,“重庆武隆现象”是一种精神力量。1993年之前的重庆武隆县,一直深藏在乌江流域的青山绿水中,贫困而宁静,默默无闻。1994年5月,重庆武隆县开发了芙蓉洞;1995年5月,重庆武隆县拉开了仙女山旅游发展的历史帷幕。20年,重庆武隆县委县政府历届领导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构建了重庆武隆旅游的大产业,拓展了重庆武隆发展的大平台。20年,峥嵘岁月,人不分干群,日不分昼夜,地不分南北,只要有利于重庆武隆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说干就干,干出了成效,干出了精彩。旅游者在重庆武隆旅游不仅享受到了大自然的风光美景,而且领悟到了重庆武隆人“敬畏自然,尊重游客,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

  在媒体的表述中,“重庆武隆现象”是一种品牌效应。今天的重庆武隆,不仅张艺谋导演来重庆武隆拍摄的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湖南卫视的王牌节目《爸爸去哪儿》,而且美国好莱坞的大片《变形金刚4》,叫座又叫好,重庆武隆的绝色美景震撼了世界,重庆武隆的规范服务感动了世界。今天的重庆武隆,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近2000万人次的旅游者,巨大的游客流意味着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高速度配置,带动着关联产业的高强度运转,实现了重庆武隆“富民强县”的战略目标。

  “重庆武隆现象”是旅游界实干家贡献的新经验

  “重庆武隆现象”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重庆武隆县的旅游现象,关键是重庆武隆县抓住旅游业这个战略着力点,创造性地开拓了贫困山区激活生态资源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现实路径,是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经济发展模式。

  最近几年,重庆武隆一直被追问,为什么是重庆武隆?为什么是重庆武隆旅游?“道可道,非常道。”“重庆武隆现象”的核心是实干,集中体现在“五个坚持”上:一是坚持旅游是县域发展的第一战略。1994年以来,重庆武隆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换届不换战略,咬定“旅游”不放松,以旅游为纲,以关联产业为目,纲举目张。二是坚持旅游是一把手产业的工作路线。20年来,重庆武隆县委县政府每一届书记和县长都是亲自抓旅游,干实事,一个台阶接着一个台阶攀登而上,才有了今天的精彩故事。三是坚持品质第一的旅游发展观。从芙蓉洞起步,重庆武隆县就注重对接国际旅游发展轨道,聘请国内外的顶级专家到重庆武隆来规划旅游蓝图,策划旅游活动,设计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强化旅游管理,始终如一,高举生态、文化、科技三大旗帜,打造高品质的重庆武隆旅游。四是坚持市场导向的集成创新机制。重庆武隆县从芙蓉洞的观光旅游做起,用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撬动休闲旅游,用仙女山引领度假旅游,用“五区一带”构建中国重庆武隆公园,用重庆武隆喀斯特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不难发现,重庆武隆的领先之道在于集成创新,不是理念超前,就是经营创新,始终掌控着旅游市场变化的大趋势。五是坚持集团营销的整合管理体制。重庆武隆细分旅游市场,将县委县政府的职能部门混合编成为16个营销团队,按照集团军作战的办法,16个营销团队对应负责200个旅游市场的宣传促销,确保了重庆武隆旅游品牌的强势营销和重庆武隆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

  “重庆武隆现象”是县域旅游学习的好榜样

  源于生态,成于旅游,贵在坚持。重庆武隆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而是抓住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把握重庆直辖的战略机遇,叠加渝湘高速公路、渝怀铁路建成通车的交通优势,顺应国内旅游消费升级的强劲态势,创新县域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模式。20年,重庆武隆从一个山区县、三峡库区县、国家级贫困县凤凰涅槃为全国县域旅游第一品牌,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旅游名县,难能可贵!

  2014年8月,国务院以国发[2014]31号印发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一个宏大的战略部署,目标的实现需要全国一盘棋,真抓实干,中国旅游方能步履稳健。县域旅游是中国旅游的最前端,决定着中国旅游的走向和趋势。没有县域旅游的突破崛起,就没有中国旅游的创新锐变;没有县域旅游的强势发展,就没有中国从旅游大国走向旅游强国的战略转型。县域旅游是中国旅游真正的战略性支柱,县域旅游强,则中国旅游强。从战略层面上理解,才能领悟到“重庆武隆现象”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和战略意义,“重庆武隆现象”就是中国旅游创新崛起的坚实力量。重庆武隆做到的,就是全国县域旅游可以做到的,而且一定能够做到。

分享到6.79K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