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重庆建筑:走向绿色发展之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摘要】 这是一组让人沉重的数据:建筑在全寿命周期内消耗了全球能源的50%、水资源的42%、原材料的50%。在中国,建筑是三大能源消耗行业之一,其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三分之一……

  

重庆建筑:走向绿色发展之路

国家最高星级绿色建筑项目——轨道交通大竹林基地综合楼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

  

重庆建筑:走向绿色发展之路

重庆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

  这是一组让人沉重的数据:建筑在全寿命周期内消耗了全球能源的50%、水资源的42%、原材料的50%。在中国,建筑是三大能源消耗行业之一,其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三分之一……

  随着环境污染加剧,保护、改善环境已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事实上,实现环境“绿化”不仅可采取河流治污、净化土壤空气等措施,推广绿色节能建筑也是行之有效的“绿化”之道。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月组织专家对我市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检查组对我市结合地方实际、推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工作形成的系统化经验和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建议我市加强工作体制、机制和方法创新,将好经验推广到西南乃至全国,为提升我国西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工作的整体水平作出贡献。

  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领导下,我市1998年就启动了建设领域的节能减排工作。重庆绿色节能建筑有哪些亮点?今后将如何实现由“浅绿”向“泛绿”,再向“深绿”的深层次转变?

  五记“组合拳”打造绿色节能好房子

  1999年重庆建成夏热冬冷地区首个建筑节能50%的示范小区——北碚天奇花园;2008年率先在全国出台建筑节能地方法规《重庆市建筑节能条例》;去年又在全国率先将国家一星级绿色建筑要求纳入建筑节能标准执行……

  一系列措施表明,重庆建筑正从注重节能向强调绿色发展转型。

  所谓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与节能建筑相比,绿色建筑的内涵和外延显然更为广泛。”市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程志毅介绍,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国务院“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要求,率先在全国建立起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产业发展、实施能力和社会参与五大体系,走出一条符合重庆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建筑节能技术和管理路线。

  五记“组合拳”推出,我市在新建建筑能效、公共建筑能效、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化水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能效和产业化水平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我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严格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到100%。2005年来我市已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4.05亿平方米,约占全市城镇建筑面积的50.3%。

  截至目前,我市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430多万平方米,全市建筑能耗监管平台可对290栋重点大型公共建筑用能进行实时监测;累计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500余万平方米,惠及约5万户市民;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700多万平方米;我市培育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产业基地20个,形成年产值近120亿元的建筑节能产业集群。

  随着越来越多市民享受到绿色节能好房子,“十二五”末,重庆将形成年节能460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1048万吨的能力。

  机制体制创新 多领域实现“绿色突破”

  重庆建筑能够从注重节能向绿色发展转变,从单体建筑绿色化向区域绿色化转变,主要原因是我市高度注重机制和体制创新。

  市城乡建委总工程师吴波表示,重庆除了建立五大工作体系外,在节能监管机制、创新绿色发展思路以及创新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创新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管理方面均有多项突破——

  为规范建筑节能材料和产品的使用行为,我市将1300余项建筑节能技术纳入了备案管理;重庆是全国唯一创新建立了强制性的建筑能效测评与标识制度,所有新建民用建筑项目竣工前均需通过建筑能效测评,未经建筑能效测评或者能效测评不合格的,不得组织竣工验收,不得交付使用。

  我市将激励引导和强制推广相结合,建立了从单体建筑、住宅小区和生态城区3个层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工作机制。绿色建筑从低到高分为一、二、三星级,重庆通过一系列财政补贴和“税收杠杆”措施,使得一星级绿色建筑每平方米增量成本基本能控制在30元以内,一般3至5年能收回增量成本。截至目前,我市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住宅小区面积近6000万平方米;全市有轨道交通大竹林基地综合楼等36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标识;悦来生态城成功创建国家首批绿色生态城等等,为实现国务院提出的“到2015年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比例达到20%”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重庆在全国首先大规模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动实施了近90个430多万平方米的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培育发展了20余家专业化的节能服务公司。

  我市首先在全国采用区域能源系统特许经营权的方式推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持续、稳定运营。江北嘴CBD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采用江水源热泵复合冰蓄冷技术实施区域供冷供热的示范项目,弹子石CBD总部经济区首先在全国采用江水源热泵耦合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系统,水土片区率先采用工业余热复合水源热泵技术。随着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产业不断壮大,重庆形成了水源热泵机组和多晶硅批量生产能力。

  因为重庆取得的靓丽成绩,今年11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在渝组织召开了建筑节能行动工作现场会,推广重庆建筑节能与绿色低碳城市建设工作经验。

  “绿色进化”加速

  助力我市新型城镇化

  如今,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潮席卷神州,改变传统发展模式的呼声日益高涨,如何实现生态保护和城乡建设的双赢?

  国家节能中心主任贾复生表示,如果说工业化是目前我国节能潜力的最大领域,未来节能潜力最大的领域就是城镇化,建筑领域节能潜力巨大。

  中国仍处于城镇化高速发展的阶段。2020年我国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将提升至50%。业内人士认为,重庆应抓住城镇化高速发展机遇,以“控制能耗总量、提升能源效率”为主要思想,以“绿色化推进、区域化推进、市场化推进、产业化推进、系统化推进”为核心,建立以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为推手的城镇化发展机制。

  为促进建设领域的“绿色进化”,我市结合本地经济发展程度、气候资源禀赋,去年出台了《重庆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2013-2020年)》,该《实施方案》要求,2015年起,除主城区中心区和两江新区新建公共建筑继续执行一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外,其他区县(自治县)城市规划区新建公共建筑也开始执行一星级绿色建筑标准;2015年末,建成10个以上在西南地区领先的绿色建材产业基地。力争2020年,全市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一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建成一批绿色低碳生态城区;基本完成有改造价值的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改造;基本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绿色建材在新建建筑中的应用比例超过60%。

  随着重庆建筑华丽转身,“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的绿色建筑将为我市新型城镇化注入更多绿色和发展动力。

分享到6.79K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