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又一里程碑——记联合国“中国厅”启动暨王林旭画作揭幕仪式

新华网顾震球 2014-12-23 12:20: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联合国12月22日电通讯: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又一里程碑——记联合国“中国厅”启动暨王林旭画作揭幕仪式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一处宏大的空间,两个巨幅中国绘画作品,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构成一个新的场所——“中国厅”。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下午,联合国“中国厅”启动暨王林旭画作揭幕仪式在此举行,成为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又一座里程碑。

  一边是茁壮挺拔的竹干,一边是大海的波动和山岭的起伏——位于联合国大会楼二层大厅东侧“中国厅”里的这两幅超象艺术作品——《共同的家园》和《互动的世界》,其所展示的“中国元素”使联合国大会楼东厅既富中国韵味,又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当天,中国全国政协常委王林旭、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纳赛尔、联合国助理秘书长金垣洙、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耶雷米奇和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乍得常驻联合国代表谢里夫、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以及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印度、墨西哥、摩洛哥、卢森堡等多个国家驻联合国使节、中外记者等200多人参加了揭幕仪式,仪式由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主持。

  刘结一在致辞中说,中国政府积极支持联合国基建总规划项目,2011年出资翻修联合国总部大会楼东厅。经过三年的积极努力,这一新大厅正式落成。“中国厅”凝聚着13亿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是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又一座里程碑。

  他认为,中国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林旭教授为“中国厅”创作的这两幅画作既有中华文化的底蕴,又符合国际审美价值和联合国工作理念,其主题与联合国倡导的和平、正义、可持续发展等理念相契合,也呼应着中国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等主张。

  他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发展中大国,将继续积极倡导多边主义,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联合国各机构中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门为当天的揭幕仪式发去贺信,他在贺信中高度评价王林旭的作品,表示《互动的世界》将激励联合国各会员国及所有进入联合国大楼的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努力,《共同的家园》则提醒人们要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他认为,这两幅作品给联合国大楼增添了艺术美感,同时折射出中国在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王林旭希望自己耗时四年创作的这两幅画作能够体现中国艺术家的当代文化创造,能够反映《联合国宪章》所倡导的公平正义、和平发展的精神,有助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和为贵”传统文化的了解,有助于世界各国人民对人类未来命运的思考以及对地球生态的保护。

  《共同的家园》高360厘米,宽280厘米,以迎风竹林为题,用中国画的笔墨手法为竹林赋予生机和动感,同时又在技法上突破了单色绘竹的传统,将具有现代审美情趣的超象绘画技法融入其中,通过金粉、彩色、水墨的应用绘成一幅汇集了白竹、金色、彩云等元素的超象竹林,既蕴涵了东方绘画的韵味,又容纳了西方抽象绘画的审美。

  《互动的世界》长610厘米,宽244厘米,兼容了粗犷与幽雅、混沌与精致、绚烂与暗淡、动感与沉寂。其创作视点超越了现实世界的微观局部,从艺术层面表现出一种关注自然生态、呼唤环境保护的理念和境界,在政治层面上表现出对国家间包容、理解、和平、公正和协作精神的倡导,很好地诠释了联合国所倡导的保护环境、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人文精神。

  王林旭生于1959年6月,山东平度人,以画竹而闻名,长期致力于使“中国画说世界语”,是一位在世界舞台上具有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他首创的超象主义绘画在精神上起源于中国古代“超以象外,得其寰中”的文化思维,在艺术语言上融西方视觉艺术和中国水墨技巧于一体。其超象艺术展曾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他的作品曾多次被选为国礼。

分享到6.79K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