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健康养生:“烟熏疗法治病”未必没用 得用对地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健康养生:“烟熏疗法治病”未必没用 得用对地方

头疼和牙痛

  烟熏法通过热力与药力联合作用,利用药物的温热性能,可起到温通经络,行气活血,祛湿散寒的功效。通过对经络的调整,达到补虚泻实,促进阴阳平衡,起防病保健的作用。

  其中烟熏疗法中的药烟法可以用于头疼和牙痛,会有缓解效果。

  风寒头痛,牙痛:取冰片3克、白芷3克,研粗未卷成药捻,点燃后放鼻下熏吸。

  某些皮肤病、外科疮疡肿毒

  烟熏疗法早在秦汉时期即已运用,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熏笼器具是目前能看到的最早熏笼实物。含有药性的烟气熏病灶时,刺激体表局部,使局部血管扩张,血流加快而改善周围组织的营养,起到消炎退肿的作用;药物作用于局部,通过神经反射激发机体自身的调节作用,使机体产生某些抗体,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慢性湿疹、皮肤病痒症:取苍术10克、黄柏10克、苦参10克、防风10克、大枫子30克、白鲜皮30克、松香12克、鹤虱草12克、五倍子15克,研细末,用厚草纸卷成药捻,点燃熏患处。每次15-30分钟,每天1-2次。

  呼吸道疾病

  1348年爆发黑死病期间,许多芳香植物与药草,像大蒜、松树、乳香、迷迭香、尤加利等,广泛地被运用在安置病人的修道院、医院里燃烧,藉使其空气清鲜,帮助病人呼吸,并保护工作中的修道士与医护人员。

  其中烟熏疗法中的药烟法比较常用,多用来治疗呼吸系统疾病。

  急性支气管炎咳嗽:取款冬花、佛耳草、熟地各10克,同研为细末,用纸卷成香烟状,点燃抽吸其烟。

  适宜肺虚久咳:款冬花、木鳖子各30克,同研为细 末,用药烟法治疗,每次3克,每天早晚各1次。

  久咳者:将向日葵的花瓣晒干,研为细末,用纸卷成香烟状,点燃吸烟,每日1次,每次1支。

  杀虫灭菌清洁空气

  中国很早就懂得焚烧艾叶、菖蒲等来驱疫避秽,每年端午节熏燃各种香料植物以杀灭越冬后的各种害虫以减少夏季疾病,这个传统一直流传至今(尤其是在农村)。烟熏法中的室熏法和钵熏法是用一定的药物燃烧后产生的烟气上熏,来清新空气、清洁环境。以前在富贵人家在重大活动前要沐浴更衣、焚香,这些都有益于身心健康。

  古人绝大多数是采用熏蒸法,特别是四大文明古国的宗教徒们礼拜,常常燃点艾叶、菖蒲、乳香、沉香、檀香、玫瑰花等芳香物,用以驱逐秽气、杀虫灭菌,对一些病人的治疗也有一定的效果。

  熏肚脐减肥修身

  采用熏肚脐减肥法,就是针对靠近减肥穴位熏艾草,刺激穴位,达到减肥之效。点燃艾条,点燃那头往下,塞入艾筒中。当精油同草本中的有效成分渗透到肌肤时,用灸治的方式将其转化为元气,再通过经络把元气舒散全身,从而促进新陈代谢、排毒减肥。时间约1小时。

  适宜人群:睡眠不好,过度疲劳、肥胖、手脚冰凉、内分泌失调、便秘、胀气、需要细腰塑身的人。

  应用薰脐疗法时,应确定身体无咽喉不适或咽痛、发烧的病情发生,才可使用,以免薰后发炎现象更为恶化。

分享到6.79K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