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台媒:如何更好分配两岸红利 国民党还有机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民党“九合一”选举败选后,朱立伦同额竞选国民党主席,已经笃定接任国民党主席,人们除了关注他将如何带领国民党走出谷底外,也关注他接任后的国民党大陆政策方向将何去何从。台湾《新生报》24日社论说:如何定位评价马英九时期的国民党大陆政策,将考验朱立伦的政治智慧。

  自从今年三月间学运发生以来,国民党大陆政策已然失败的说法,逐渐形成蔓延,而这次“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败之后,这种说法更加高涨。

  如果认定这六年来国民党的大陆政策是失败的,那么这几年两岸所签署的二十二个协议,以及所牵动的两岸的交流,也就很容易被认定为错误的,这样的评价定位如果定型,那么这几年两岸关系和平稳发展的成果,就会遭到否定,这将可能导致两岸关系的倒退,从而反过来挫伤台湾的经济发展,甚至平添台湾安全的变数。

  这六年来国民党采取先经后政方式,签署了基本上属于经贸属性的二十二个协议,这在两岸关系史上,其角色、作用和地位无法抹杀,换另一种方式说,这六年来国民党的大陆政策方向,基本上是正确的,因为它至少免除像过去那样笼罩在两岸战争的阴影,而且也让台湾取得和其他国家或经济体进行区域经济合作的杠杆。

  国民党的失误,主要表现在以外几点:其一,让两岸交流及成果,太过向少数阶层、群体或对象倾斜,出现严重利益垄断与包办现象,从而使得两岸交流的红利,无法扩及广大民众,民众基本上非但对两岸交流无感,甚至还产生严重的阶层分化感。

  其二,只顾往前不断协商签署协议,忽略协商谈判签署协议必须受到监督的重要环节,从而引发其他无法参与者的疑虑,黑箱作业的批判声浪,于焉产生,并且不断蔓延。

  其三,自认为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从而忽略反对力量阻挠两岸协议谈判协商签署及审议通过的可能性,这就让那些刻意阻挠两岸协议发展进程者,恣意任为,却不必被课以相应的责任。于是,当面对刻意阻挠的抗争时,就顿时会陷入不知所措,甚至惊慌失措的混乱状况中。

  国民党至少还有一年多的执政时间,如何让民众对两岸交流红利有感,是国民党目前执政剑及履及必须要做的事情。而要做好这些事,其实也不难,举其要者如下:

  其一,受益于两岸交流红利的行业及产业,应要求其在年终分配红利时,确实能够合理的落实到员工身上,甚至要要求他们合理提高员工的福利及待遇。

  其二,尽可能打破中盘及买办垄断包办的现象,让农渔民能直接将其农渔产品卖到消费者手中。

  其三,让那些属于服贸协议范畴但却可以立即有利于民众消费及生活的项目,先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公布实施,避开“立法院”冗长的审议过程。

  其四,在内政领域,可以尽可能的将让人民有感的惠民措施(如再度发放消费券等)加以落实实施,藉以降低民众将对内政的不满情绪转移到两岸领域的能量。

  如果无法让民众对两岸交流的红利有感,就算朱立伦接国民党主席后,针对两岸关系提出多么样的口号或论述,基本上也不会有多大的实质意义,民众要的不多,就是希望生活能过好一点,多一点实际惠民措施,胜过很多空洞的宣示和论述。

分享到6.79K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越南河内教堂装饰一新迎圣诞(组图)
应对经济不振:看2014各国央行如何变招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