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股市大涨 投资客对楼市投资热情下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下半年,在楼市价格走势未明,成交量低迷的同时,国内A股市场却火了起来,截至发稿日,沪市大盘逼近5年来的新高点。股市的大涨传动到了楼市,多年来,楼市被看做是国内唯一稳赚不赔的投资市场。然而,近日,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在公开场合号召“卖房炒股”。一时间,这个曾多次被推上舆论焦点的观点再次引起广泛关注。事实上,今年股市的大涨也确实吸引了大笔资金的进入,人们在制定投资理财方案时,股票重新成为了首选之一。不过,专家也指出,股票市场与楼市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不能因为一时的大涨就盲目跟从,尤其是要避免超出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

  A股下半年出现小牛市

  “卖房炒股”论再现江湖

  今年下半年,一直让投资者“闹心”的国内股市开始走强,特别是近两月,久违的大涨再现A股市场。从11月20日,上证指数自2443点启动,逐步攀升,截至发稿,仅一个月时间,上证指数已攀升至3127.45点,逼近5年内新高。节节攀升的股市另一端,是持续低迷的楼市,挥别了过去几年的大涨,楼市在2014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从三成上市房企未完成既定销售任务即可见一斑。

  股市大涨与楼市低迷对比下,“卖房炒股”论再现江湖。11月26日,国泰君安证券2015年投资策略会上,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提出,“如果你有多余的房子,赶快把房子抛掉买股票。”该观点一提出,迅速登上热门话题榜,引起广泛讨论。而在某网站一项“您认为应该卖房炒股吗?”的调查上,回答“会”的网友也占到了27.9%。不得不承认,“卖房炒股”正在成为投资者的一种选择。

  事实上,“卖房炒股”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早在2006年-2007年上一轮中国的“大牛市”时,对于沪指“上万点”的期望让不少投资者选择了卖房炒股,但随后的大跌又将大部分股民“套牢”。2011年,深圳大学教授国世平表示“今年一定要卖掉多余的房子买股票!今年将是房地产变盘的一年,而股指区间是2800-3200点之间。”他同时预言,房价或出现断崖式下跌。然而市场真实的走向与他的预言相反,2011年,沪指累计跌幅达21.68%,以2199.42收场。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也与任志强打赌,称五年内买股票收益一定大于买房。

  “卖房炒股”风险难控

  抵押贷款炒股恐血本无归

  现在“卖房炒股”是否会如愿收获预期的收益还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卖房炒股”的风险是巨大的。有投资者提出,由于没有空闲的房屋可以卖出进行炒股,在考虑把自住的房屋抵押出去,获得抵押贷款进入股市。虽然按照规定,抵押消费贷款是不能用来投资股票的,但实际上,只要通过担保公司的运作,抵押消费贷款的实际用途银行并没有办法控制,用这笔钱来炒股并不麻烦。

  不过,专家对于名下没有空余房屋的投资者用抵押贷款炒股多保持不支持的态度。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就曾表示,股市再好,也不需要卖房炒股。首先房地产的投资跟股票投资是完全不同的,房地产的投资一般来说是大众所熟知所熟悉的,是有它的一套运作规律的,而股票市场的规律却不同。卖掉或抵押居住的唯一居所进行投资,这样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就会显得浮躁不容易保持内心的平静,也很难在股市中获得收益。也有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其他投资手段,房地产投资其实是对投资水平要求最低的,即使只尊崇“地段、地段,还是地段”一条规律,基本上都不会失败,但股市投资则对投资者技术水平要求高得多。

  面对中小股民对于近期股市的投资热情,证监会近日也提醒,在本轮大涨中散户投资者净买入更多,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应该理性投资,牢记股市有风险量力而行,不要被卖房炒股的言论误导。

  投资渠道拓宽已成定局

  投资客与楼市渐行渐远

  虽然“卖房炒股”难以成为目前市场的主流,但可以确定的是,投资客对楼市的兴趣已经没有过去那么高了。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可利用的投资渠道也在逐渐变宽,P2P、信托基金等投资方式因其操作期短,占用资金时间短等特点赢得不少投资者青睐。《广厦时代》调查中发现,有些有投资需求的家庭,曾经买房是他们能想到的唯一投资方法,也是对投资能力要求较低的一种方法。但现在他们会把家中资产配置到不同投资产品中,一方面规避风险,另一方面获取更稳定的收益。

  反观楼市投资,楼市发展的成熟也注定迅速暴涨的时代难以再出现。在二、三线城市,大量的存量房导致楼市后续上涨乏力,限购的放松并没有如预想的带来价格的上涨。而被业内一致看好的一线楼市,仍在坚守限购政策,投资者想要进入,除面临较高的资金门槛外,资格仍然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障碍。

  另外,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个人持有房产的透明化以及对未来房地产税征收的预期也让投资客对于持有多套房产产生疑虑。对于投资客,楼市已经不是投资的最优选择,资本的逐利属性注定这些投资客将与楼市渐行渐远,并逐步撤出。 文/门庭婷

分享到6.79K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越南河内教堂装饰一新迎圣诞(组图)
应对经济不振:看2014各国央行如何变招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