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税收工作的新思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上个世纪70年代,互联网驶入“信息高速公路”后,一直在不停地跨越前行,如今,互联网已进入了大数据时代,数据将成为贯穿一切事物的形式。由于网络,那永隔万里的遥远就在眼前,距离消失了,钢浇铁铸的分割遮蔽瓦解了,网络、大数据、云计算将一切联系起来,为整个社会开拓了新的无限的空间。在海量数据化的时代,世界一刻不停地在跨界着、颠覆着,就像微软的Windows颠覆IBM,360颠覆瑞星杀毒。税务工作如何适应新时代,更好地应用网络、数据,更好地强化管理,提升服务将是一个新的课题。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纳税服务的转变

  办税流程的转变——更加简化、优化

  网络数据时代为税务部门流程再造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使办税流程更简化、更优化。将涉税事项尽量前移下放至办税服务厅即办,改“事前审核”为“先批后审”,改变以往“纳税人申请→窗口受理→分局审核→科室审核→县(区)局领导审批→窗口出件”的办税流程为“纳税人申请→窗口即办”,尽可能缩短流程。充分运用影像系统等技术,使数据在系统内、外单位间自由转换、充分共享;建立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等多证同步审批联办机制,力争一表登记,多证合一,统一发放。

  超越时空的转变——服务无时无处不在

  信息技术的使用带来了纳税服务超越时空的转变,扩大同城通办事项的地域,由“全市通办”扩展到“全省通办”,进而扩展到“全国通办”,使纳税人不受主管税务机关的地域限制,在任何地方即可办理涉税事项;拓展24小时自助终端,纳税人随时都可轻松办理涉税业务,使办税时间更加自主、更加便利,同时可实现分流办税,减轻窗口压力,有效地延伸了办税服务厅的涉税服务,节省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和成本,切实做到征纳双方的“减负”;积极推广手机服务,毫无疑问,在及时性、灵活性方面,手机服务有着难以比拟的优势,因此可以借助APP、官方微信等平台,实现无处不在的纳税服务。

  富于个性的转变——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

  小米科技CEO雷军分享了小米品牌市场营销经验,他们通过上百万次不厌其烦的客户调查,甚至邀请客户来设计手机,最终生产出备受欢迎的小米手机。“C2B+O2O”是现在流行一种网络商业模式,即“定制+电商”,同样是以客户个性化需求为导向的模式。在税务工作中,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税务网为依托,以社会中介为辅助,通过强大的税务云,实现线上线下的互动,为纳税人提供更多的量身定制的服务,以达到“个性化需求个性化满足”,此外还可以通过微信、微博、QQ等平台,提供网罗天下的个性化服务。

  碎片服务的转变——互联网的资源共享

  Airbnb是一个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用户可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并完成在线预定程序。Airbnb用户遍布167个国家近8000个城市,发布的房屋租赁信息达到5万条。然而Airbnb公司手头并没有一间房屋,它通过互联网资源的整合,提供房间服务。因此,地税部门可以通过网络纳税人学校、税务论坛、搜索引擎、税务云等,使遍布全球各个角落,各种碎片化的有关税收资源,如政策解读、税案解析、纳税辅导等充分整合、共享、交流,使之成为实体学校的扩展,为纳税人提供包罗万象的服务。

  (小标)纳税服务体验的转变——真实化、游戏化

  我国税收政策相当繁杂、多变,目前的纳税服务大多停留在语言和文字方面的辅导,显得较为枯燥、难懂。这就需要依托软件开发,使办税流程、涉税事务融入到体验室甚至游戏中,就像虚拟股市一样,在虚拟世界模拟纳税人作为个体或者作为企业缴交税款的所有流程,通过角色的融入,使办税流程寓于游戏中,呈现在纳税人面前。

分享到6.79K
提高警惕 圣诞老人的烦恼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圣诞节为何在中国成了“购物节”?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