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手术室自拍风波病人澄清 医院回应:处罚不变

央广网刘会民 2014-12-25 11:08: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手术室自拍风波病人澄清 医院回应:处罚不变

事发的西安凤城医院。

  央广网西安12月2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组医生在手术台上的自拍照在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引起了外界对医护人员工作态度的质疑,也让西安市凤城医院成为医患关系问题的焦点。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对西安凤城医院院领导和涉事医护人员进行了处罚。不过,该事件的更多细节近日被逐渐披露还原。

  昨天(24日),记者联系并采访到了照片中手术台上的病人。他表示医生拍照时自己是知情的,并且同意了医生的做法。随着更多信息的公布,公众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网友不再像最初时“一边倒”地指责涉事医生,而是开始客观地分析照片暴露的问题以及有关部门的处置是否适当。不少网友还指出,当地卫生部门的处罚过于严重,应该重新处理、人性化处理。

  对于处罚过重的说法,医院方面是如何回应的呢?事件经过“全景式还原”后,对医护人员的处罚又会因此变更或者撤销吗?

  本月21号,有微博网友发布了一组手术室的自拍照。照片中,几位身着手术服的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手术,而一旁医护人员却摆起造型,照起了合影,引起了外界对该院医生工作态度的质疑。

  此事经媒体关注后,西安市卫生局立即展开调查。最终,涉事的西安凤城医院对常务院长闫某、分管副院长陈某以及所有参拍人员做出免职、记过、扣发工资等处罚。同时,西安凤城医院就此事件向社会公开道歉,并进行全面整改。

  结果出来后,不少人认为,相关部门对医护人员的处罚过重。对此,西安凤城医院医务科主任段治国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段治国:一开始啊,咱们主要是急于想把照片引起来的社会负面影响消除了。另外呢,通过照片的事情,也看到了医院确实在医德医风方面、在医院行政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所以当时就做出了这样一个处理决定。

  涉事的医护人员对处罚是否认可?段治国称,一开始部分医护人员对处罚不理解,但现在医院的工作都在正常进行。

  段治国:处分决定刚刚发的时候,我们个别医务人员也想不通,也觉得有些冤屈。付出了这么大的艰辛的劳动,将近八个小时不吃不喝,不能休息。不仅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反而背了这么一个处分。经过这几天的教育,绝大多数医护人员现在没有什么想法,觉得不管怎么样,(事件)都对医院和社会造成了不应该有的负面影响,所以现在这些人的工作都很正常。

  不过,“手术室自拍”事件并没有因为医护人员被重罚而完全平息。随着媒体对事件的继续披露,照片背后的真相也逐渐清晰。经过调查,网上所传照片拍摄日期为今年8月,因为手术室即将搬迁,相关医护人员在病人手术成功后,为了留念而拍摄的。公众的态度也逐渐发生变化。

  涉事病人白文海也出来澄清。他对记者说,拍照当天是8月15号,当时自己因为伤口感染,在西安凤城医院做了腿部的手术。

  白文海:就是伤口感染严重。7月24日住的院,一共做了两次手术嘛。

  记者:拍照那次是哪次啊?

  白文海:那是第二次吧!8月15嘛!

  白文海介绍称,拍照时他的手术就要结束了。由于要搬迁到新手术室,他成为老手术室最后一位病人。当时,自己的手术也比较成功,医护人员就说要拍照留念。对于拍照,自己也是知道并且同意的。

  白文海:做完手术是下午5点左右。我是最后一个做的手术,(医院)它可能是要换手术室,手术室要搬迁。(拍照)就是做个留念。

  记者:当时做手术您意识清醒吗?

  白文海:反正迷迷糊糊的,也可以,能知道。同意了的。当时要截肢,我希望尽量保脚嘛!他觉得他这个手术很成功,把脚保住了,就做个留念。

  经过几月的休养,白文海现在已经能下地走路。他说,自己能保住腿,避免截肢的痛苦,对医院很感激。

  白文海:这次手术做得很成功,我自己也很高兴。现在我的脚还没有完全恢复,等完全恢复了,俺意思是想给凤城医院送个锦旗哩!这个医生啊、护士啊,确实好得很。

  谈到医院的处罚决定,白文海觉得,这样的处罚对医护人员有些不公平。

  白文海:我觉得对这几个医生,对这个医院这些人不太公平。因为啥哩?他们也很负责,医生啊、护士啊关注的都很好。我说的是我的内心话。

  虽然公众的态度有所变化,但西安凤城医院医务科主任段治国表示,医院的处罚决定不会变更或撤销。

  段治国:至今为止,我没有见到患者,也不知道患者的具体情况。那么,不管患者谅解这件事情也好,还是公众舆论对这件事情有重新的认识也好。对医院来讲,处分的决定我认为是正确的。而且至今为止,大家也是认可的。所以没有准备把处分减轻或者撤销这样的想法和做法。

  媒体未经核实即报道引发舆论风波不在少数。涉医事件的“舆论反转”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任何存在“爆点”的照片,如果不经过严谨的核实,都很有可能触动医患关系这根敏感神经。

  140字外加最多9张照片,一条微博传播所能携带的信息量很有限。但是这不意味着媒体以及其他传播者,可以真相未明就大肆发难。面对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的信息,媒体传播者应该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分享到6.79K
提高警惕 圣诞老人的烦恼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圣诞节为何在中国成了“购物节”?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