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年终盘点 大事记:冰火两重天的杭州楼市风雨飘摇(上)

新华网苏萍 2014-12-29 10:21: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白驹过隙,杭州楼市也终于到了2014年被盖棺定论的时间了。“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句话对于2014年的楼市来说实在是再贴切不过了,这一年,有冰冻期,有高潮期;有企业破产倒闭,也有企业继续一路高攀;有降价、有房闹、有顺利交付……

  “这一年,冰火两重天。”汉嘉地产机构副总裁高贤林在接受《新华有约》采访时总结。

  【绝对头条】

  绿城命运飘摇7个月 宋孙终还是匆匆那年

  5月23日,宋卫平与孙宏斌召开新闻发布会,当着全国媒体的面,十分融洽地完成了股权转让协议,当时均表示,是为了选择接班人,为了绿城品牌的继续传承。

  随后,从香港媒体曝出可能的“一致行动人”,到宋卫平发出的《我的检讨与反省》中袒露回归之意,宋孙两人随即迅速从蜜月、变革、斗争到决裂。从免去田强总经理的职务开始,双方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宫斗戏”。

  随后,12月23日,宋卫平以一句“上次合作不成功是‘野合’,这次我们是心悦诚服的”作为结束,最终“再嫁”央企中交集团。

  宋卫平和孙宏斌,最终还是一场匆匆那年。

  【评】高贤林:老宋还将遇挑战

  绿城事件把浙商都牵扯进去了,把之前娃哈哈和达能集团的合作,把马云和老宋足球的事件等都拿了出来说,确实引起了市场的很大反应。

  宋卫平和孙宏斌房地产开发的理念不同,孙更偏向于市场面,对降价销售、现金流的考虑、成本控制会更加看重,而宋有理想主义情怀,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对成本也没有特别计算,对客户的服务也会更好一点。但是,作为一个企业,首先要先生存。

  宋卫平不和孙宏斌合作,而转而和中交集团合作,说明老宋还是缺钱的,但是后者可以握有控制权。但是,与大型的央企合作,就一定会更好吗?央企也有自己的制度,而且,曾经火红的市场行情已经过去,明年或者未来,老宋能不能走得好,对他还是一个挑战。

  【劲爆消息】

  “双限”放松 杭州恢复“自由”

  8月28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发微博称“为充分发挥市场在楼市调控中的主导作用,经研究,报市政府同意,从8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也就是说,杭州已经基本取消限购政策。

  与此同时,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文表示,名下有1套住房并还清贷款的购房者,新购房即可视作首套房,享受首付30%优惠政策,贷款利率下限为0.7;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评】高贤林: 房企的现金流得以缓解

  限贷限购的放松,对于楼市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调控,一般是楼市涨势过猛的前提下产生,但是到了2014年,供需关系发生了变化,所以,要回归市场。

  限贷限购的放松是房地产行业最大的事情,也证明了在供需关系市场条件下,政府也是希望这个市场能够平稳调整发展。这对于杭州的市场也产生了正面的效应,后几个月成交量有了高增长,然后慢慢回落到正常,使很多房企在以价换量的环境下,现金流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明年,我预计也不会有相关调控政策再出来了,因为最终也都是希望市场能够有个平稳的发展。

  【本土新闻】

  “杭八条”落地 “板蓝根”效应可喜可贺

  10月30日,被市场期盼已久的“杭八条”落地,内容涉及公积金政策、信贷政策、土地增值税征收、土地供应、配套设施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市场结构顶层设计和舆论宣传八个方面。

  但是,与购房者利益最贴近的是公积金方面的规定。它表示,对职工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同时要求完善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试点工作,扩大贴息贷款试点银行范围。

  【评】高贤林: 政府用心明确

  这更多是一个信息面的支持,比较实际的是,公积金贷款政策,后面的内容原本就说过,再次提起,也是表明了政府的态度。但是,具体的动作,政府也在做,比如,对于大学生购房的补贴,对于拆迁的购房补贴等,实际上,政府还是拿出了税收部分的钱来支持。

  无论是土地,还是房地产,或者是房地产的关联企业,从经济角度上来说,确实需要一个平稳的调整,不希望大起大落,所以,政府出台“杭八条”的用心还是非常明确的。

  【市场一线】

  10月份成交突破12000套 政策放松窗口期效应明显

  限购限贷放松之后的第一月,杭州的10月,以12832套的成交量刷新了4年多来的纪录,也创杭州楼市自2009年7月以来的最高月成交量。

  据统计,10月的最高日成交超过1000套,创近几年单日成交新高。而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新建商品房成交较9月的9510套增加3322套,增幅达34.93%。杭州市区新建商品房库存在连续7个月上扬后首次出现回落,10月环比降幅为1.48%。

  与此同时,杭州市区10月新建商品房签约均价为15093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78%,降幅有所收窄。

  【评】高贤林: 300-500套/天是正常成交量

  7月开始限贷限购放松,首改的买房成本有所下降,因此会有一个窗口期,因为需求还是存在的,所以会促使一部分人下单。但是,在这部分人中,投机客或者投资客是基本上没有了。

  因为需求存在,在政策的引导下,以价换量还是可以得到市场的认可,但是能够持续多久? 我之前觉得是2个月,当时看来是保守了,我个人觉得300-500套/天的成交是一个正常的量。

  【货币政策】

  央行降息0.4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调控有利有弊

  11月21日傍晚,央行发出公告,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评】高贤林:中国经济需要转型

  对房地产而言,降息降准都是利好,毕竟都是资金量的加大,房地产需要比较宽松的信贷政策。对于买房的人来说,买房成本的降低也是好的。

  但是,降息也存在弊端,因为中国经济需要转型,但是通过信贷来推动经济的模式已经发展到极致了。信贷推动的经济就像拽着老虎的尾巴跑,放手了被老虎一转身就咬死了,你一直跟着会累死,所以,信贷推动的经济一定不是一个正常的经济。

  此外,对政府降息之后的资金管理要求更高,原本是打算给中小企业,但是往往会流到股市和房地产,对资金的管控和引导还要加强。

  我个人觉得,明年还会有降息降准。(新华房产调查记者 苏萍)

分享到6.79K
扭转 前路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