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棋至中盘:从乌克兰危机到俄罗斯经济困局(一)

新华网崔洪建 2014-12-29 10:43: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棋至中盘:从乌克兰危机到俄罗斯经济困局之一

  俄经济困局谜团难解,“结构论”还是“阴谋论”?

棋至中盘:从乌克兰危机到俄罗斯经济困局(一)

俄罗斯经济困境成因在何?

  由于各方立场差距过大且都难以掌控事态发展,乌克兰危机持续一年有余仍近乎无解,局势几经波折、持续糜烂。但最近出现的俄罗斯经济困境意味着危机进入了新的阶段:西方制裁是否足够有效并成为扭转局面的胜负手?俄罗斯能否走出困境并将棋局拖入“官子”阶段?美俄欧博弈是否最终以和局收场?围绕乌克兰危机的大国博弈已棋至中盘。

  历史经验曾无数次证明,冬天的俄罗斯是外来征服者们的噩梦,无论是雄才大略的拿破仑还是野心勃勃的希特勒,俄罗斯也因而赢得了坚韧不屈、“战斗民族”的美誉。但这次兵临城下的不是拿破仑纠集的60万大军,也不是希特勒的“闪电战”,而是油价暴跌、卢布贬值和西方严苛的经济制裁,祸不单行。

  俄罗斯经济困境的幕后推手是什么?它又能否挺过这个严冬?

  俄罗斯困局是“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共同作用所致。有关俄罗斯经济困境成因的解释莫衷一是,既有归因为环境、结构和市场规律等客观因素的,也有认定是被谋划于密室并有序实施的“阴谋”所致。

  “结构论”认为主要问题出在俄罗斯自身经济和政治结构问题上,比如过度依赖能源和外部市场、经济多元化努力失败以及政经寡头体制等,甚至还有微观分析指出俄货币、金融政策缺陷以及俄央行操作失误等因素。“阴谋论”则直指博弈的另一方美欧对俄实施的制裁措施及其“升级版”:意图在俄策动政权更替、打垮“普京式民族主义”的“美式阴谋”,拉夫罗夫外长对“西方在俄策划颜色革命”的指责为这种观点提供了支持。

  这两种观点都有道理也各有缺陷,“结构论”不能解释的是,为何同处世界经济和能源结构中的其他国家没有发生类似困局,而且变化如此之剧烈;“阴谋论”难以自圆其说的是,能源价格持续下跌对美国页岩油气中东产油国的打击也同样巨大。

棋至中盘:从乌克兰危机到俄罗斯经济困局(一)

11月11日,俄罗斯莫斯科,行人从货币兑换所前经过。

  相比这两种观点,普京总统在年终记者会上的认识就要客观的多:尽管他也将危机归结为“主要是外部因素所致”,但坦承俄罗斯“自身也有问题”,“计划过的、说过的许多工作都没做到”,这包括经济结构多元化失败以及俄央行在处理卢布贬值问题上的滞后等。即便在包括世界经济不景气、能源供需关系变化等外部因素中,西方制裁的因素也只“占25%到30%”。有趣的是,美国方面也公开表示,导致俄当前危机的主要因素“是其自身问题而非西方制裁”。双方在对危机根源的认识上倒是“高度一致”。

  世界经济不景气、能源结构调整和供需关系变化这些“看不见的手”,固然是造成俄罗斯当前危机的基本因素,但这些因素也只有通过俄罗斯经济结构单一、过度依赖外部市场和资金来源等等这些内因才能起作用。同理,如果没有西方制裁对市场信心造成打击从而加速了俄罗斯的资本外逃和卢布贬值,如果没有美国与中东产油国的幕后勾联和谋划这些“看得见的手”,那些“看不见的手”也难以“自动”去利用俄罗斯的经济结构缺陷和政策失误。

  美欧依然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对国际贸易、金融体系的影响力,因此可动用的手段多,战略反应速度快,也才有能力利用“看不见的手”来推波助澜,推动环境和结构因素聚集、叠加,并迅速向不利于俄罗斯经济的方向演化。但同样应当看到的是,美欧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也在下降,今非昔比,美国在利用中东盟友的同时也可能被反利用,而且全球化孕育出来的巨大的市场力量更非一国所能掌控。 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应当秉持科学客观、动态平衡的立场,单一的“结构论”或“阴谋论”都无法对俄罗斯困局做出正确的研判。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棋至中盘:从乌克兰危机到俄罗斯经济困局(一) 俄罗斯经济,颜色革命,中盘,大国博弈,危机根源棋至中盘:从乌克兰危机到俄罗斯经济困局(一)
分享到6.79K
扭转 前路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