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国博典藏——“中国古代书法”专题展出

中国文化报焦雯 2014-12-30 15:18: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28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推出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中国古代书法”专题陈列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

  此次展览选取120余件文物精品,分为甲骨文、金文,陶文、砖文、瓦文,玺印、钱币文字,碑拓、墓志拓、刻帖,汉至唐墨迹,宋元明清墨迹6个部分展出。展品中泉州本《淳化阁帖》、宋拓本《大观帖》等在书法史上被公认为刻帖的精品。文徵明的《楷书七言律诗卷》、董其昌的《行书李颀诗卷》等则是历代名家的著名作品。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致辞中表示,百余年来,国博一直重视对古代书法的征集与收藏,至今收藏古代书法门类涵盖甲骨文、金文、碑拓、宋元明清书家名作等,数量已达3万余件,在国内同类收藏中位居前列。推出这个专题陈列,不仅可以展示国博丰富的书法馆藏,也能通过这些书迹充分反映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基本脉络和变化,使今人得到启发。

  12月25日,国博还发布了《中国国家博物馆藏——中国古代书法》、《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收藏集粹》两部大型学术性图著。两书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雅昌集团印制。其中《中国古代书法》是在国家博物馆藏3万余件古代书法作品中精选近400件,以文物类型和材质为经,以不同时代汉字书法发展为纬,内容涵盖商代甲骨文、金文至清代墨迹,时代序列完整,书法载体种类丰富,充分反映了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基本脉络和变化。《百年收藏集粹》则遴选馆藏文物精品400余件套,集中展示了国博百余年来的收藏成果,着重突出了近10余年新征集的文物精品。(焦雯)

分享到6.79K
祈祷 扭转
谁说汇率不关我们事:澳元下挫留学成本打折扣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