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中国国情监察网冒充中纪委下属单位诈骗数百万元

四川在线李天琪 2015-01-04 12:03: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近日在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的直接指挥下,宜宾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成功侦破一起“中国国情监察网”网站从业人员诈骗案。

  据了解,该案犯罪嫌疑人以“中国国情监察网四川分网”为载体,冒充中纪委下属单位,以收取采访经费、活动费等名义大肆从事敲诈、诈骗活动,目前已累计诈骗资金高达数百万元,严重影响新闻媒体的公信力,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经过宜宾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近3个月的网上、网下侦查,该案的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到案,现已被宜宾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声称与国务院、中纪委 “很熟”可“脱罪” 线索浮出水面

  2014年9月,宜宾市公安局在侦办一起专案过程中发现,“中国国情监察网”工作人员温某对宜宾市市犯罪疑人刘某彬(男,宜宾市高县人,因行贿等罪被宜宾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现被逮捕在押)的家人实施诈骗。

  温某以网站机构为中纪委下属单位的名义,自称可以为刘某彬脱罪,同时还宣称与省委、省公安厅、中纪委、公安部、国务院领导很熟悉,期间还向刘某彬家人出示了可以直接向中纪委反映问题的红头文件“要情快报”。在取得刘某彬家人信任后,温某以为刘某彬脱罪需要向中纪委工作人员进行吃饭打点、跑路费等名义前后共骗取人民币200余万元。

  该网站系民间机构主办 山西、北京等地均有人受骗

  在获悉这一线索后,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对此案高度重视,宜宾市公安局随即也成立了由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牵头的联合专案组进行调查。办案民警首先从网站入手,揭开了“中国国情监察网”的神秘外衣。

  经查,“中国国情监察网.COM”网站域名由北京中法联合安全防范技术研究院于2011年11月30日注册,该研究院下设中国廉政与腐败研究中心,北京中法联合安全防范技术研究院及中国廉政与腐败研究中心均不是国家机关,只是民间机构。该诈骗团伙宣称的所有“关系”和“文件”均为虚构、假冒。

  事不宜迟,警方进行网上网下联动,成功打掉“中国国情监察网”诈骗团伙。据了解,该诈骗团伙实施犯罪的对象一般都是被司法机关处理过或处理中的人员,他们充分利用这些人员及家人在被司法机关处理后,病急乱投医的心理,以脱罪解困为借口实施诈骗。而这些人员往往因为心中有鬼,在受骗后也不会轻易报警,导致专案组掌握诈骗团伙犯罪事实的难度极大。

  对此,专案组首先迅速通过网上侦查摸清犯罪团伙的犯罪对象。案侦民警对犯罪嫌疑人的网上活动情况进行详细梳理。通过对几十万条网络数据进行分析,从中突出该诈骗团伙还对四川德阳、山西、北京等地的受害人实施了诈骗,掌握了犯罪对象真实身份。其次专案组在网下固定诈骗团伙的犯罪证据,根据突出的受害人身份,专案组远赴德阳、山西、北京等多省,实地同受害人进行沟通,打消他们的疑虑,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犯罪手法,确定了该诈骗团伙的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同时还固定犯罪团伙的电子证据,专案组民警对中国国情监察网四川分网的网页页面、往来电子邮件、聊天记录等电子证据进行了事前固定,成功固定涉案电子文档证据、加密文档、电子音频文档等关键证据。

  在成功摸清整个作案过程后,专案组果断出击,对犯罪团伙实施抓捕,在北京、山西等地公安网安部门的协助下,成功抓获该诈骗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宋某等4人,扣押涉案计算机11台、手机4部。(记者 李天琪)

分享到6.79K
NASA拍摄太阳南极巨大“日冕洞” 日本民众庆祝新年 冲进商场抢“福袋”
欧亚经济联盟启动:震动全球经济格局 美国金融机构盈利:复苏的仅仅是华尔街?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