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中纪委公开受理信访举报现场用意何在?

新华网黄玥 2015-01-04 12:51: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纪委公开受理信访举报现场用意何在?

中央纪委监察部来访接待大厅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永定门内西街甲2号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 黄玥)中纪委官网和客户端新年第一天上线后,中纪委接连公开“来信举报”和“来访举报”的受理流程,接下来还将于近期公开如何受理电话举报和网络举报。新年伊始,中纪委将“如何受理信访举报”作为重头戏。此举到底释放了什么信号?来听听专家如何解答。

   开启官民沟通新渠道 欢迎群众监督

  从新版官网和客户端上线,到公开群众举报受理流程,中纪委开年构建新阵地、新平台,表明了2015年将反腐推向深入的坚定决心。

  “人民群众是反腐败的力量源泉,把监督权交给群众,腐败就没有藏身之地。”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教授杨小军认为,中纪委主动“亲民”,搭建了官民沟通的新渠道,将便于群众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教授施鹏鹏认为,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是中纪委建立纪检监督下沉机制的表现,同时能进一步培养群众的政治、法律参与意识,立足当下,责任长远。

   重视信访举报 抓贪腐线索源头

  中纪委将解读信访举报受理流程作为给群众的新年“见面礼”,加上解读形式从图表发展到生动真实的图片和视频,足见中纪委对于信访举报工作的重视。

  “信访举报是发现腐败线索的重要来源,”施鹏鹏认为,重视信访举报的工作,就是要抓住群众举报这一腐败线索的源头活水,治本抓源头工作。

  数据显示,在全国纪检监察机关2012年立案调查的案件中,群众举报在贪腐线索来源中占到41.8%,在各种来源中比例是最高的。

  对此,杨小军表示反腐倡廉必须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重视信访举报一方面保障了群众的检举权和控告权,一方面也为群众信访举报开辟便利条件。

   公开精细化工作流程 增强群众信心

  信访举报问题历来都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但对信访举报通道如何运行,举报材料如何进入办案流程,人民群众了解的并不多。

  此次,中纪委将分别公开来信、来访、电话、网络这四种受理举报的渠道和流程,并详解一封举报信如何在信访室流转、一名举报人怎样走进接待室与中纪委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

  “中纪委想告诉群众他们按规矩办事,经得起检验,”杨小军认为,中纪委规范自身流程,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线索,能进一步消除群众对举报工作的疑虑,增强他们对举报工作的信心。

  施鹏鹏认为,中纪委搭建举报统一接待处理平台,将进一步完善举报诉求表达方式,增强监督的威慑力,推动反腐倡廉建设。

  注重举报反馈 保证“来而有往”

  据悉,中纪委受理信访举报事项,主要经过四项办理程序,即前期工作、受理登记、分类办理、回复反馈。信访举报办理终结后,承办的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

  “回复反馈处理结果是关键,”杨小军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核查之后,告诉群众处理结果,才能使群众的举报“来而有往”、“落地有声”。

  同样,面对海量的举报材料,工作人员如何在短时间内甄别、取证、核实信息有效性,也是让举报工作顺利开展的重点。

  施鹏鹏表示,行业内有一套专业的技术标准,能对证据、信息进行甄别,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是提高中纪委受理举报工作的保证。

   个人利益诉求 不属于受理范围

  哪些材料、线索能进入中纪委信访接待室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施鹏鹏认为有三种举报材料更容易被中纪委看中。一是涉及敏感部门的举报材料;二是群众实名举报,举报信息中有具体时间、地点和基本犯罪证据;三是交叉举报信息,例如没有关联的多人举报同一人或者同一件事件,此类信息可信度较高。

  据悉,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是对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上诉组织和人员不服党纪政纪处分的申诉,以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意见建议。

  “群众需要了解中纪委受理举报的对象和范围,”施鹏鹏表示,一些个人的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纷,例如征地拆迁、经济纠纷等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受理的范围。

  “举报材料中包括人物、时间、地点、情节等要素,要素越充分,从初核转移到下一阶段的可能性更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

  中央纪委信访室综合信息处副处长邓集珣曾表示,实名举报的成案率和查实率高于匿名举报,实名举报也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对举报人进行保护。

中纪委公开受理信访举报现场用意何在?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分享到6.79K
NASA拍摄太阳南极巨大“日冕洞” 日本民众庆祝新年 冲进商场抢“福袋”
欧亚经济联盟启动:震动全球经济格局 美国金融机构盈利:复苏的仅仅是华尔街?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