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2015怎么走 安倍面前两条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年记者会上称,他将在继承包括“村山谈话”在内的日本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的基础上发表“安倍谈话”,希望向世界传达日本将在“积极和平主义”方针下做出更大贡献的明确意愿。

  这些话乍一听,并无不妥,但经不起推敲,特别是结合安倍过去的言行,这些话的真正含义和意味就不那么清晰了。

  安倍要推出带有自己色彩的“安倍谈话”的想法由来已久,其所谓的“安倍谈话”最初给人的印象是要推翻“村山谈话”“河野谈话”。安倍及其背后的右翼势力一直对“村山谈话”与“河野谈话”耿耿于怀,一再流露出要修改甚至推翻“村山谈话”“河野谈话”的意图,以所谓的“安倍谈话”取而代之。在日本众院选举获胜后,安倍执政地位一时得以巩固,其内阁浓厚的右翼保守色彩难免会对“安倍谈话”产生影响。

  过去几个月,安倍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改善对华、对韩关系的愿望,也借北京APEC会议之机实现了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见。2015年,安倍新内阁能否真正改弦更张?目前看,至少有三方面迹象预示着结果并不好。

  其一,安倍正在筹划今年“五一”期间访美,其如意算盘恐怕是借助此访,协调美日关系,在修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商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等方面取得进展,进而“摆平”美国,换取美方默认和支持安倍的政策,减缓邻国对其压力。但问题是,在历史等问题上“摆平”美国的反应,并不等于就能“摆平”亚洲和国际社会。

  其二,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之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日本内阁就对四点原则共识做出了片面解释,企图淡化四点原则共识对日方的约束力。如果安倍政府违背四点原则共识,甚至揪住四点原则共识的“原则”二字,把重要的“原则”二字歪曲为“模棱两可,可有可无”,狡辩“没有做出具体承诺”,那么这种小伎俩不能不使人怀疑日方对待落实四点原则共识、改善对华关系的诚意。

  其三,安倍去年底在日本众院选举结束后曾就“安倍谈话”的内容表示,“希望把对过去战争的反省、战后的进步和日本今后要走的道路写进去”。这似乎就是“安倍谈话”内容的三个重点,但问题是,安倍的真正“重点”恐怕不是“反省”。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外务省一名高级官员日前谈及安倍政府今年的基本外交政策时称,一些国家要利用战后70周年之机“损害(国际社会)对日本的信任”,日本就要“明确而自豪地”多讲日本的和平宪法及日本战后对国际社会的贡献。显然,安倍的新年谈话反映了日方今年的外交策略,若此,日方根本就是回避正确反省侵略历史这一核心问题。

  战后70周年,对安倍来讲,是历史给他的一个机会,也是一道“坎儿”。换言之,2015怎么走,摆在安倍面前两条路:继续在歧路上奔走下去,还是选择回到正确对待历史的轨道上来。

  2015,安倍怎么走,如何过这道“坎儿”?中国在看,韩国在看,亚洲在看,世界在看。安倍不要幻想能蒙混过关。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贾秀东)

分享到6.79K
你修我拆 “洛夫乔伊”彗星惊艳北半球夜空
中国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国际市场松口气 争夺世界第七经济体陷白热化:印度巴西谁胜出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