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Facebook涉足语音识别 其实是为了护住自家财富

雷锋网 2015-01-08 14:39: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Facebook涉足语音识别 其实是为了护住自家财富

Facebook涉足语音识别 其实是为了护住自家财富

  据外媒报道,Facebook日前收购了一家语音识别技术初创公司Wit.ai。

  Wit.ai公司由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创建于18个月之前,开发出了一款能够创建语音激活技术的API接口。该平台目前已吸引了6000多名开发者,创建的应用超过了数百个。收购业务完成后,Wit.ai将可以帮助Facebook的Messenger创建语音输入模式,更好地理解语意,同时还可助Facebook创建语音导航应用。

  Facebook为什么不直接用G家的Google now?G家的技术可是最好的,有口皆碑,不比M家差,而且还免费。360的CEO周鸿祎先生说过,免费是个好东西。FB没理由非要自己搞一个,可他偏偏入手了一个。为什么?

  原因很简单,数据独占。

  如果使用Google now,那么,FB用户产生的海量数据就留在了Google的服务器里,成了谷歌的财产,就不再是FB独有。这怎么行?已经2015年了,大数据时代来了。在这个时代,谁掌握着大数据,谁就掌握着金矿。虽然有卖水和买牛仔裤的人赚了不少钱,但是他们不可能比得上掌握金矿的人。掌握金矿的人才是制定规则的人,才有决定性的力量。

  为什么说数据是金矿?通过分析与挖掘数据,他们能知道超乎我们想象多的事情,甚至能比我们自己还要了解我们自己。通过数据,他们能分析出我们的收入、爱好、习惯等等,比如亚马逊,CEO贝佐斯有一天忽然脑洞大开,让人搞了一个个性推荐系统,根据客户以前的购物喜好,推荐书籍,很成功。后来,亚马逊把这个个性化推荐系统扩展到了所有品类。现在,亚马逊销售额的三分之一来自于他的个性化推荐系统。

  再举一个例子(例子来自《大数据时代》)。美国折扣零售商塔吉特预测怀孕。对于零售商来说,知道一个顾客是否怀孕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是一对夫妇改变消费观念的开始,也是一对夫妇生活的分水岭。他们会光顾以前不会去的商店,渐渐对新的品牌建立忠诚。塔吉特的分析团队通过数据挖掘,发现妇女怀孕第三个月的时候买很多无香乳液。几个月后,她们会买一些营养品。最后,分析团队找到了差不多20种关联物,通过关联物给顾客进行“怀孕趋势”打分,从而预测孕妇的预产期,给她们寄优惠券。接下来,发生了一件事。一个男人闯进了一家塔吉特商店,要求经理向他解释为什么给他还在上高中的女儿邮寄婴儿床和婴儿服的优惠券。几天后,经理电话致歉的时候得知,他的女儿预产期在8月。

  不仅仅在商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在其他领域也有应用。2009年,谷歌准确地预测了甲型H1N1流感的趋势。这种预测不只是大而无当的全美国,或者某一个州,甚至可以精确到某个特定的城市(这个预测很关键,这种流感结合了导致禽流感和猪流感的病毒的特点,在短短几周之内迅速传播开来。更糟糕的是,当时的美国还没有研发出对抗这种新型流感的疫苗。公共卫生专家能做的只是减慢它的传播速度,要想做到这一点,他们必须知道这种流感出现在哪里)。谷歌是通过数据分析和挖掘做到这一点的。

  在将来,所有商业以及非商业的公司、机构都会买上一份数据挖掘以及分析,帮助自己更好的完成目标(例如,我打算在漠河开个咖啡厅,开之前要来个市场调查。这是应有之义。有了大数据,根本不用这么麻烦,只要在我要开店的地方的辐射区内有多少人有经济实力喝咖啡,有多少人喜欢喝……或者干脆买一份评估报告,就可以了)。专家会退到比较次要的位置。因为再牛的专家也有砖家的时候,但是,数据不会。大数据不讲因果,不讲因为什么,所以什么(专家会讲,但是,有时候专家嘴里的因果根本就不成立。这个时候,就是专家变砖家的时候),只讲相关性,因为事情A发生了,所以事情B也会发生。至于为什么发生,大数据给不出解释,因为他不知道。

  其实,根本就没有必要知道,就像一加四等于五,实质上是一加一加一加……加一等于五。我们不需要知道这个实质,知道五就可以了。我们要的只是一个有效果的结果罢了。

  好比UPS快递的车子。UPS通过监测车子的各个部位,在故障发生之前就更换零部件。监测获得数据,分析数据得知那些零部件将出现故障。分析数据并不能解释故障发生的原因,只能告诉你故障快要来了,赶紧更换零部件。但是,这已经足够了。

  届时,数据将是互联网公司最为宝贵的财富。Facebook当然不能因为Google now免费所以就占小便宜,这样一来,自家的宝贵财富就成了Google家的。这个世界上还有比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更悲伤的事儿吗?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Facebook必然要置备语音识别,这玩意是确定的未来,总有一天,或许就是不远的将来的某一天,语音识别就像键盘一样,成为最广泛的输入方式。

  事实上,现在已经体现了大数据的价值。FB的股价迅速蹿升,超过了2000亿美元。这并不是投资者们终于发现互联网2.0大有可为,也不是FB的广告销售提升,关键在于FB有海量的数据,如果没有火星人攻打地球的事情发生,那么FB将收获源源不断的海量数据。这些数据都是财富。

  不只FB一家。Whatsapp卖了220亿美元,Instagram估值350亿美元,都是典型。估值这么高,并不是因为他们用户多,以及一个用户将来能带来多少收入,所以一个用户值多少钱,而是一个用户产生的数据值多少钱。Snapchat估值一路走高,也有相同的原因。推特股价下滑,未尝没有新用户增长不利,获取数据能力相对下降,以及获取的数据比较单一等等原因。

  综上,FB出于护住自家财富的目的,必须入手语音识别。

分享到6.79K
穿什么好呢? 无济于事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希腊和欧元区:究竟是谁嫌弃谁?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