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打车软件、拼车软件、外卖软件尚在明争暗斗——电商又瞄准洗车行业

新华网徐方伟 2015-01-13 08:37: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打开手机上的洗车软件,即可了解周边的洗车行及洗车价格。点击预约,还能享受“1元洗车”“1元抵20元”等优惠活动。近日,一大拨洗车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这些软件主要通过整合区域内洗车网点信息,将线上查找、预约与线下消费结合起来,为车主提供便捷的洗车服务。

   调查:洗车软件多达数十种

  洗车惠、车点点、弼马温……1月12日,记者通过某手机软件助手搜索出55种洗车软件。这些洗车软件大多能自动定位用户所在位置,然后将周边洗车行的信息提供给用户。在价格方面,洗车软件普遍采用洗车行自主报价的形式,普通家用轿车的单次洗车费从15元到30元不等,基本与洗车店的线下会员价差不多。由于尚在推广期,不少洗车软件推出“1元洗车”、发放洗车红包等补贴形式,拉拢用户;有的洗车软件还宣称洗车后3天内若遇下雨,支持退款等。

  除了整合海量洗车网点信息外,不少洗车软件还推出“随叫随洗”服务,只要在洗车软件中输入车牌号码、停放地点、车主联系方式等信息就可预约下单,“坐等”服务人员上门洗车。据了解,普通家用轿车上门清洗一次的价格约为20元,但只提供汽车表面的清洗和擦拭。此外,一些洗车软件还将服务扩展到汽车保养、违章查询、专业救援等。

   体验:下单洗车价低方便

  数量众多的洗车软件让人眼花缭乱,记者通过微信关注了某洗车软件的公共账号。通过手机号码注册成功后,记者向账户内充值50元。接着点击“到店洗车”,系统自动显示方圆5公里范围内的20多家洗车行信息,除了地址、电话等,服务价格、网友评价等相关内容也能知晓。经过比较,记者选择其中一家洗车行,到店之后并不需要排队等候,汽车直接开进了清洗车间。该洗车店员工告诉记者,通过洗车软件,普通家用小轿车的清洗价格为每次23元,而没通过软件直接清洗的价格则为每次40元。

  使用洗车软件虽然方便便宜,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也存在不少洗车行登记的电话号码并不存在、洗车网点因网络故障不能使用等问题。市民刘先生就遭遇了服务缩水、网点减少的尴尬。他通过某洗车软件预约洗车服务时发现,单位附近的洗车行不知何时已经下线,无法提供服务。由于已经往电子账户里充值了500元,刘先生只好选择系统推送的离单位较远的某洗车行。后经了解,刘先生常去的洗车行由于未及时收到洗车软件平台转来的洗车款,因此双方解除了合作关系。

   专家: O2O 模式已成发展趋势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00万辆,洗车行业蕴藏着巨大的互联网商机。针对洗车软件推出的“1元洗车”等服务,专家认为,从打车软件到后来的外卖软件、洗车软件,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甚至不惜补贴巨资扩大用户规模,这说明 O2O 电子商务模式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

  “洗车软件同之前的打车软件、外卖软件一样,短时期会出现集中性的现金补贴和优惠高峰,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急需解决的是如何在补贴过后还能继续留住用户。”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谭克俭认为,补贴模式短期内虽然会产生客户黏性,但砸钱抢客户并非长久之计。目前洗车行业电商要解决的难题是,在保证利润的同时如何留住用户。面对销售压力,各电商平台除继续

  补贴洗车用户外,更多的是要推出特色服务。例如“上门洗车”、预约洗车服务等。此外,电商平台是靠线下服务支持,因此,如何规范加盟洗车门店的行为也是急需解决的一大问题。

  记者徐方伟

分享到6.79K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