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上调下一财年经济增长预期 油价下跌挑战安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上调下一财年经济增长预期 油价下跌挑战安倍

当地时间2015年1月5日,日本三重县伊势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伊势神宫,这是日本历代首相新年参拜伊势神宫的例行活动。安倍结束参拜后将出席新年首次记者会,表明2015年政权运营的基本方针等问题。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政府12日上调了对下一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对于一个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努力扭转经济局面的情况下仍滑入衰退的经济体来说,这是一个乐观的迹象。

  此外,随着安倍晋三继续抗击日本经济的不断放缓以及通胀担忧,日本政府下调了对本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日本政府在半年度报告中称,截至2016年3月底的财年,经济经通货膨胀因素调整后可能增长1.5%,之前的预期为增长1.4%。日本政府下调了对当前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增长1.2%下调至收缩0.5%。

  对今明两个财年相异的预期显示出,尽管诸多挑战近期内可能不会消失,但日本官员们预计,更长远来看,安倍晋三最近的努力可能会取得好结果。上个月,安倍晋三批准了一项规模近29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以期提振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活动。他还承诺将力推企业加薪。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日本的工资一直停滞不前。

  日本下调本财年的增长预期表明官员们此前对日本经济消化去年4月上调消费税影响的能力过于乐观。上调消费税税率后,消费者支出减少,导致日本经济再次陷入衰退,同时迫使安倍晋三在去年年底推迟了第二次上调消费税的计划。

  原油价格下跌令安倍晋三抗击通货紧缩的努力变得复杂化。但官员们希望,日元贬值以及汽油价格下跌能够让消费者手中留有更多的钱,同时缓解日本企业的成本压力;日本是石油净进口国。虽然日元贬值令部分好处打了折扣,但这大大提高了制造商以日元计的海外利润,安倍晋三希望企业利润增加能够通过加薪惠及工人。

  针对这一点来说,一些私人领域的经济学家称日本所做的预期过于保守。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Toshihiro Nagahama称,如果油价维持在目前每桶50美元的水平,那么日本的实际增长率能够轻易达到2%左右,政府所做的预期似乎有些过于谨慎。

  日本官员们预计下一财年总体CPI将上升1.4%,增幅高于当前财年1.2%的预期增幅。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油价走低会限制日本央行实现2%的通胀目标的能力,但日本在使经济摆脱通缩方面可能取得坚实的进展。

  另外,日本政府和执政联盟同意将下一财年的政府支出设定为96.34万亿日元,创最高预算纪录。这一数字凸显出日本在控制赤字与应对日益老龄化的人口问题之间的两难处境。

  日本官员们预计不断复苏的经济每年可带来54.53万亿日元的税收收入,为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这将使政府可以把年度发债规模减少逾4万亿日元,至36.86万亿日元。

  安倍晋三在政府和执政阵营高级官员参加的联合会议上表示,结果就是,政府下一财年之前可能将核心预算赤字从五年前的水平削减一半。

  安倍晋三表示,这次的预算目的在于取得平衡,既实现经济复苏又实现财政改善。(中新网1月13日电)

分享到6.79K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