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两会”即将召开 共同了解一份政协提案的形成之路

新华网 2015-01-15 18:55: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27日,政协第十一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开幕,2015年山西省“两会”序幕也将随之拉开。政协委员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社会福利、科技、特邀等界别划分,他们的工作或研究领域主要是围绕科教、卫生、农业、工业、金融等,这样的委员结构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因此,政协委员的提案最直接反映民生,也最为百姓所关注。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方式之一。一份提案如何诞生?通过哪些流程?它们会如何影响甚至改变老百姓的生活?本期,记者带你了解提案这一路的“旅程”。

  提案源自生活体会

  这些天,省政协委员陈慧正为今年的政协提案冲刺调研。“去年我关注停车难,这一年下来,虽然看到政府部门在努力改善这些现状,但我觉得落实得仍然不够,仍有很大空间提升。”陈慧告诉记者,根据自己和周围人的生活体验,今年她将继续关注停车难问题。“去年我在提案中建议要建立立体化停车场,但后来我觉得这仍不能很好地改善停车难现状。”陈慧告诉记者,最近他发现有些地方将闲置场地建为停车场,虽然缓解了一定的停车问题,但又产生很多新的问题。“停车场所配套设施不到位、公务车占用停车资源等很多问题都仍需要关注。”陈慧说,目前她一直在对此调研着。对她来说,多掌握一个区域的停车现状,提案中给政府可供参考的素材也就越多。

  反复跟踪督办得到落实

  政协提案形成后,政协会将收到的提案交办至相关部门办理,同时,还会选出几件当年要重点办理的提案内容。这些作为重点办理的提案,将会通过座谈、调研、暗访等多种方式督办,经过反复与相关部门沟通、调查研究,促进办理落实。

  以太原市政协2014年“一号提案”为例,这是一件关注太原“治霾防霾”的提案,自提案交办至相关政府部门办理后,得到太原市副市长的领办。在办理期间,太原市政协多次组织委员调研、暗访,了解实际情况,与政府部门一把手座谈研究解决方法。

  记者曾跟随政协第三调研组的几位委员去太原市万柏林区彭村,对影响空气环境的燃煤置换工作进行了明察暗访。明察即与街道办事处、村里干部进行座谈,对村里燃煤置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等。政协委员对此次暗访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对大气污染治理,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强化组织与管理,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对建筑垃圾进行循环再利用,减少建筑垃圾对城市环境的污染。”以上两方面意见,都在之后与政府部门的座谈中进行了沟通。

  2014年,省政协共有9件重点提案,每次对重点提案办理时,都会召开专题的协商会。会上,均由一位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及提案承办单位、提案者、基层群众代表参加,就研究议题交流探讨,最后形成办理意见。政协的一件件重点提案,就是经过连续督办及跟踪督办后,才得到进一步的推动和落实,最终形成一个个民生举措。(本报记者 李飞飞)

   ○提案流程

  ●谁能提?

  各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委员小组以及政协专门委员会:民革、民盟、九三学社、工商联、文联、文艺界别、科技界别、教育界别等;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或若干委员联名

  ●何时提?

  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均可

  ●提什么?

  属于本级党委、政府、政协机关部门职权范围内的内容

  ●提案怎么写?

  提案人、希望办理的承办单位、问题背景、提出建议

  ●提交后怎么办?

  1、送到提案组办公室

  2、该办公室对提案进行分类、立案、转信、撤并、转办

  3、确定承办单位后,提案再返回提案组办公室,做个别调整,初审结束

  4、大会期间,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若干次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复审提案

  5、每年大会召开后3个月内召开提案交办会,交给各承办单位办理

  6、承办单位签收分类,确定承办部门,明确分办时限及要求

  7、承办部门确定具体承办人就提案拟定初步答复意见,办理期限内进行调研座谈沟通等

  8、办公室汇总审核答复意见,正式行文并寄送提案人及有关单位

分享到6.79K
扫货去 举棋不定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