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环境产业园项目组组长张飚:2016重庆房价将成一线标杆

新华网于杰 2015-01-26 11:43: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新常态一词的提出,房地产市场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2015年房地产将发生怎样的改变?日前,国家环境产业园项目组组长张飚在接受新华房产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常态,实际上约定了一个共同增长、共同成长的方式。”

  与其它行业相比,房地产在中国仅有十几年的发展历史,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张飚认为,在过去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我们提出要让少部分先富裕起来,先富带动后富。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新常态下将意味着让所有人都共同富裕。因此,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农村、新市镇、产业地产各种各样的空间,是房地产行业发展必然经过的道路。

  张飚认为,房地产行业要想不断发展改善,房地产开发商就不能沉浸在盖房子就赚钱的“光辉岁月”里。

  知名企业破产是产业发展的标志

  回顾2014年“波澜壮阔”的房地产市场,张飚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的分化是一种必然。表现之一就是将会出现房地产公司或增长、或被淘汰的现象。张飚强调“知名企业也会有破产,这种是产业发展的标志。”

  就业内人士议论纷纷的2015年,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回暖的话题,张飚并未给出明确答案。张飚解读了目前刚刚出台的两个政策:一是对城市格局的重新划分,公布了十四个划定城市边界,封闭永久基本农田的试点城市,“我们注意到特意把重庆避开了”;另一政策是节约利用土地,在5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里,除了生活和必须的设施之外,不再增长新的城市用地;从这两个环节上就可以看到重庆作为西南500万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它未来的人口增长一定会发生。“我乐观地认为重庆还没有跌落下去,不存在回暖的问题。”

  对于众所期待的2015年房价反弹等期待,就重庆而言,张飚持谨慎态度。张飚认为重庆房价大规模的增长不会出现在2015年,反而是在2016年前后出现。在张飚看来,2016年是个重要时间节点,具有标志性意义,包括重庆在内,所有的城市都要划定边界,届时,重庆房价可以视为一线房价的标杆。

  思想上 组织上 资源上的变化是企业面临的问题

  2015年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年。怎么转,向哪里转,如何保持企业或行业的稳定?张飚认为,最主要的还是行业的思维。从1949年到1998年将近50年的时间,中国都处于近半个世纪的福利分房状态。住宅需求早已有之,只是在最近十几年才被释放出来。

  经过房地产行业“黄金十年”的高速发展,部份需求已被消化。随着经济与人口结构、生活方式的变化,住房需求也随之增长,住房要求同步提升,对性价比的要求也更高,在上述种种前提下,盖了房子就卖已经行不通。

  企业如何适应市场需求?张飚认为,做产业地产针对的是企业的需求;养老地产对应的是65岁以上的人口需求,要想在思维上满足客户更大的需求,就必须顺应形势,细化市场;第二是房地产组织上的改变。过去房地产市场爆炸性的增长,掩盖了对房地产企业的基本要求,房地产公司拿到土地后,由设计公司来设计,建筑由建筑公司做营造,找专业的营销公司做营销,没有体现房地产企业的价值,现在是需要企业考虑核心竞争力、资源模式的时机。

  重庆不设自贸区更好

  目前沿海城市设立了一些自贸区,重庆是否具备设立的条件,如果设立,对重庆经济会有何影响?张飚对目前大受追捧的自贸区表达了截然不同的观点。

  相对自贸区,张飚认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称号”更“厉害”。重庆作为中国目前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优势更为明显。

  从税率角度出发,张飚认为自贸区是负担。自贸税收在14%-17%固定的税率范围之内。较现有固定的高税收而言,要求地方政府要有足够的资金储备,要有足够稳定的财政收入,才能面对一个低税收的局面。个别区域的繁荣,是以牺牲税收,牺牲通过税收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作为代价。就重庆目前状况而言,还处在积极发展的过程之中,“如果两江新区变成自由贸易区,实际结果是税收的降低,是我们公共服务资源一个无法大规模投入和复制,重庆还不具备条件。”张飚认为,重庆还需要放开手脚发展一段时间之后,才能适应自由贸易的局面。

  重庆的一大优势是把土地资源作为统筹以保证资金来源,在此情况下,虽然重庆有能力应对设立自贸区后的低税收局面,但张飚明确表示:“我个人并不希望一定要变成自由贸易区,让我们硬件和软件更加丰富起来再去面对自由贸易区的挑战,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会更好一点。不要把自由贸易区当成一个大蛋糕,对于重庆来说,没有自由贸易区比有更好一些。”(新华房产记者 于杰)

分享到6.79K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