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舆论对安倍企图修改“村山谈话”表示忧虑

新华网日本频道冯武勇 2015-01-26 16:45: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东京1月26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表示不会原封不动地沿用“村山谈话”中的关键措辞。日本部分舆论对安倍这一表态表示忧虑。

  26日的《朝日新闻》认为,安倍在节目中否认将原封不动地沿用“村山谈话”中“殖民统治和侵略”、“痛切反省”、“诚挚道歉”等关键词,意味着将突破历届内阁的相关谈话框架。安倍此前有关历史认识的一些言行,曾招致中国、韩国、美国的批评。对于“安倍谈话”内容,不仅中韩,美国也会关注。

  《每日新闻》指出,如果战后70周年的“安倍谈话”抽去“村山谈话”中的关键词,必然会招致中韩等国的反对。而希望看到日本与中韩关系改善的美国,恐怕也会因此将对安倍政府的态度转为强硬。

  共同社说,日本将于26日起召集新一届国会,安倍的历史认识问题和“安倍谈话”可能会成为争论的焦点之一。

  日本前外交官天木直人在博客中指出,人们对“安倍谈话”的关注焦点是安倍能否亲口承认侵略历史并表示谢罪,而安倍在节目中的表态显然暴露了“安倍谈话”的真面目,不仅会遭到中韩批判,连美国都恐怕不得不再次表示“失望”。

  199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反省侵略战争历史,为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谢罪,誓言日本走和平道路,永不再战。此后历届日本政府均表示继承“村山谈话”。

分享到6.79K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