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工业产值去年增幅全国第一 专家称重庆正处于快速成长期

华龙网 2015-01-27 09:36: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市经信委数据显示,去年重庆工业总产值达2.15万亿元。虽然2014年面对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但重庆的工业经济建设依然取得了新成效。今日上午,市经信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涂兴永,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做客华龙网,为网友畅谈重庆工业经济的发展情况,易小光分析认为,重庆正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期,是一个快速成长期,并且正向智能、绿色方向的发展。 

  工业产值增幅全国第一 利润直辖后首次超全国平均水平

  市经信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涂兴永介绍了2014年重庆工业经济发展的大概情况。他表示,2014年,重庆工业经济的发展在工业总量、工业投资、质量效益、工业外向度四方面都有大幅度提升,“去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大关,达2.15万亿元,十二五以来年均增速19%。其中,规模工业产值1.87万亿元,增长14.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6%,高于全国平均4.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一,连续五年列全国前两位;工业占全市GDP比重36.3%,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43.1%,拉动经济增长4.7个百分点。”

  其中,在质量效益方面,涂兴永也介绍道,去年,预计全市规模工业利润超1100亿元,增长30%,高出全国平均25个百分点,增幅连续两年全国前茅。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超过全国平均0.2个百分点,“直辖以来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涂兴永也认为,重庆去年工业经济的发展也有 “一个下降”:能耗下降。数据表明,全市用较少能耗支撑了较快经济增长。其中,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17.6%,提前一年超额完成 “十二五”节能任务。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至1.152吨标准煤,比2010年下降26%。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保持83%以上,高于全国十个点分点左右。规模工业度电产值达35元,提高14%。

  专家称重庆工业进入快速成长期 正处于工业化发展中期

  虽然2014年面临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但重庆的工业经济发展成绩仍然抢眼。对于重庆工业的现状,专家易小光则表示,目前重庆正处于一个工业化发展的中期,是一个快速成长期,重庆工业正向智能、绿色方向的发展。

  “按照国际上经济发展的经验,这是一个快速成长期。重庆发展对工业有巨大的需求,同时我们也抓住全球化,抓住全球产业转移这个机遇,大力招商引资,我们的产值都有大幅提升。”

  此外,易小光也认为,去年以来全市大力推动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也把工业布局向城市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转移,不管是工业产出还是工业投资这方面都非常显著。同时,他也提出,重庆建立了外向型的工业经济体系,“不但吸引内资还是外资,以及出口交货值,都表明重庆工业体系是一个开放的外向型,这里面通过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就利用了开放高地带来的红利。”

  而对于能耗下降的数据,易小光也认为,降低了能耗,也就是说体现出重庆工业正向智能、绿色方向的发展。

  展望2015 重庆工业发展 专家称有机遇、有底气

  除了对2014年全市工业发展的总结,市经信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涂兴永也在访谈中介绍了,2015年重庆工业发展的预期目标。

  涂兴永表示,2015全市工业总产值将增长13.5%,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有进一步提升,要达到4600亿元,工业利润1300亿元,利用外资继续保持40亿美元,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0%,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以上,这个下降到“十二五”末累计就会下降28%。“这些指标仍然是一个较高的预期目标,从我们反复摸底的情况来看有基础,预计也基本上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对于涂兴永2015年工业经济的展望和建议。易小光也十分赞同,“我感觉虽然重庆和全国一样面临新常态,面临经济的回调压力,但是我还是感觉到重庆工业经济的发展是有机遇,是有底气。”

  易小光解释说,所谓“有机遇“就是指在世界经济回升的背景下,在国内要抓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有底气”则是基于现在重庆工业经济的发展、工业体系的形成、完善,“‘6+1’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渐的成长,我觉得这是我们有底气,我觉得通过努力甚至还要比刚刚提出的数字更乐观。”

分享到6.79K
割舍 如何下手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