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的"金种子"——追记黑龙江双城市农民育种专家吴坚

来源:新华网
2015-01-27 20:48:48

新华网哈尔滨1月27日电(记者王春雨)村官吴坚是在给乡亲们办事的路上因车祸殉职的,送他的那天,全村能迈动步的人都来了,哭声震天。

除了村官,吴坚还有几个称呼:育种专家——研发的玉米品种填补黑龙江省空白,累计为农民增收50多亿元;育才大家——出钱供员工读硕士、博士,毕业后来去自由;好人——多年来扶危济困,捐资捐款达1000多万元。

但吴坚更喜欢别人叫他大哥、大叔。熟悉他的人说,他就像一颗“金种子”,永远扎根在这片他深爱的黑土地上。

誓拔穷根,潜心育种40年

“逆风可扬帆,坎坷路可走;蹉跎三十年,只为理想求!”这是黑龙江省双城市农民育种专家吴坚作的一首诗,也是他自己奋斗历程的写照。

1969年2月,16岁的吴坚回乡务农。那时社员每天劳动十多个小时最多能挣两三角钱,贫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适合本地种植的玉米“当家”品种。

只有初中文化的吴坚暗暗发誓,一定要培育出适合当地的优良种子,拔了“穷根”。从此,他走上了艰辛的科研育种之路。

为补上知识不足短腿,他每周骑自行车上百公里到哈尔滨拜师求教;为了能安心育种,他放弃种子站长“铁饭碗”;别人种地挣钱,他育种搭钱,赔的连吃饭都要靠亲戚和邻居救济;去海南育种没路费,儿子背着家里准备过年的粘豆包到集市换钱;雇不起人工自己干,一夏天肩膀后背脱了几层皮。

亲戚朋友都说他“疯了”,妻子也抱怨。执著的吴坚说:“要干成事儿,就得豁出去”。

近十年拼搏,他选育出的“丰禾10号”通过黑龙江省审定,填补黑龙江第一积温带没有玉米当家品种、全省没有高赖氨酸品种两项空白。省内外多家种子公司纷纷找上门来,以超百万元的高价要买断品种专利权。

当时的百万元可谓天文数字!面对沉重的债务,吴坚不是没动心过。但想到发誓拔“穷根”的初衷,他心一横:“‘丰禾10号’是双城的,不卖!”

吴坚和他的双城市丰禾玉米研究所、丰禾种业有限公司火了,火到双城周边哪家种子店没有“丰禾”,农民都不进门。截止到2013年,丰禾系列玉米品种累计推广种植面积6000多万亩,增加效益50多亿元。因为业绩显著,吴坚荣获了全国农村优秀人才、全国劳动模范、国家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等近百项殊荣。

胸怀全局,无私大气育英才

“你们是成长的幼树,在莽莽林海里要经受寒的历练,风的洗礼,成为祖国的栋梁。”这是吴坚写的《无题小作——给年轻人的诗》中一部分。

吴坚育种并取得成功的几年,恰逢跨国种子巨头涌入中国。在竞争中吴坚认识到,民族种业要发展,就得靠人才。

他招聘来的大学生按高于国家事业单位标准的40%发放工资,并免费提供食宿。公司在城里买了28套楼房,分配给已婚大学生免费居住。

他鼓励青年员工进修深造,学费全部由公司支付,学习期间个人工资、福利待遇不变。有些大学生硕士、博士毕业后想“单飞”,吴坚二话没有全部放行。

丰禾种业总经理冷洪贵说:“我就不明白,费力花钱培养人,一点回报都没有就走了,图啥?”

吴坚说,人才是国家的,到哪不都是为农民服务。

几名员工出走后一对比,又想回来。吴坚笑呵呵不计前嫌,依旧委以重任。

吴坚不是党员,但公司一成立就提出要建立党组织。

老伙计们都笑他:“这么小的企业,你还不是党员,成立啥党支部啊?”

他说:“我虽不是党员,可有的大学生是党员,有的想进步、想入党,没有党组织怎么培养?”

在他的要求下,双城市民营企业的第一个党支部在丰禾玉米研究所成立了。现在丰禾种业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基本都是党员,还涌现出了省级市级劳模、省级星火计划科技带头人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

情系黑土,热心公益帮危困

“人活着是责任,有责任才有意义。用责任的流水延育我们的生命,用追求的火焰铸就我们的灵魂。”这是吴坚写的《生命的责任》。

吴坚有名了,组织上两次拟提拔他任双城市副市级领导,他谢绝了,却应老少爷们的请求,回生他养他的新兴镇新民村当上村主任。

吴坚更忙了。当上村主任后,几乎没有在家吃过一顿安稳饭,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成了村民的热线。

吴坚太累了,亲人反对,公司同事苦劝,老伴甚至提出离婚,“威胁”他不要干这个村官。吴坚却说,不干点事对不起父老乡亲。

2014年6月5日。在去为村里办事路上,吴坚乘坐的车因避让对向车辆而失控,撞在大树上……

吴坚走了,他创造了那么多财富,一辈子却没有名车、名表。他不抽烟、不打牌,没出过国,最贵的一套衣服是为参加全国劳模大会买的几百元的西装。他在自己身上抠门,多年来却捐资、捐物助学、解困累计1000多万元。

吴坚走了,当村官的6年,他把自己的工资全部存在村里作为“救急金”,直到有细心村民在领取救济款签字时看到“从吴坚工资款中支付”的字样,才知道吴坚“不领工资、义务当村官”的秘密。

吴坚走了,至今还有很多人回不过神来:玉米新品种有进展了,村里要上新项目了,员工博士毕业了……他要知道,得多高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