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政协委员刘文英:进一步规范公立医院转制 促进社会办医

新华网四川频道董小红 2015-01-28 13:0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四川频道1月28日电(本网记者 董小红)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通过了今年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继续加大支持社会资本办医力度。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不断出台,越来越细化明晰。在今年四川省“两会”上,社会办医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四川省政协委员、民革成都市委副主委、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兼小儿外科主任刘文英告诉记者,社会资本办医目前在政策方面还不完善。比如,新农合政策在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间就存在“落差”。民营医院的新农合起付线一般更高,而补偿比却更低。而且,医保基金分配主要倾向于公立医院,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民营医院的发展空间。

  刘文英建议,考虑到当前公立医院转制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和社会办医即将在更大范围铺开等实际情况,我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应进一步加强试点单位选择上的代表性,既要有市县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单位,也要有省直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单位;既要有发达地区公立医院的试点单位,也要有欠发达地区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单位;既要有政府兴办的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单位,也要有大型国有企业兴办的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单位。不同试点单位既要有普遍性要求,例如更好体现公益性质、更好履行公益义务、更好落实公益责任,力求群众负担不增加、医院发展不受影响、医务人员待遇不降低、政府(医保)能够承受;更要有特殊性要求,例如有的可以实施医药分开,着力从破除以药养医上突破,有的可以引进社会投资,着力在发展混合所有上攻关,有的可以突出内部机制改革,着力在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这样就可以在试点时间有限的前提下,通过试点面上的差异性积累配套社会办医的全面经验。

  并且,还需要加大对改革试点及先行医院的经费投入、政策支持。刘文英说,四川省政府应按对等原则加大对试点县市和试点改制医院、民营医院的经费资助和政策投入。一是在经费补偿上,要与公立医院付出的成本对等,应足以补偿改革给医院带来的收入损失和付出的改革成本;二是在资金投入上要与公立医院为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要作出的贡献对等,应足够购买公立医院为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提供的药品和服务及设备损耗;三是在待遇补偿上要与公立医院员工劳动贡献和身份转换的隐型损失对等,应足以调动他们的改革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同时,刘文英认为,应要进一步加强探索政策创新的多样性,例如同样是破除以药养医,既可以采用取消药品零差率的办法,也可以借助公立医院药房社会化、引进社会零售药店竞争的路径,即使公立医院保留药房,也可通过取消医院处方只能在医院买药的垄断权、维护患者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自主选择权的方式达到同样效果;例如同样是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既可在引入社会资本的基础上发展院外董事、独立董事,也可以以允许职工持股特别是专家医生技术持股为条件,发展院内董事,更好实现合理界定政府和公立医院在人事、资产、财务等方面的责权关系,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工、相互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落实县级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和自主经营管理权的目的。(完)

分享到6.79K
碎纸机 割舍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