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政协委员王玉芳建议:合力推进“海上丝绸之路保护神”申遗

新华网福建频道张志滨 2015-01-28 13:22: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福州1月28日电(记者 张志滨)2015年福建省两会期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再次成为热点,代表委员纷纷从经贸、文化等角度建言献策,政协委员王玉芳“另辟蹊径”,建议合力推进海上之神“妈祖”申报世遗,构建大妈祖文化圈。

  王玉芳认为,妈祖文化源于莆田、属于中国,源于“海丝”、属于世界,源于古代、利及千秋,妈祖信仰既是维系古代海上贸易的纽带,也是现代世界海洋文化的重要内容,构建“一带一路”战略,绝绕不开妈祖文化这一重要内容,很有必要合力启动和推进“海上丝绸之路保护神”世遗申报工作。

  申报世遗三大优势突出

  在王玉芳看来,莆田是妈祖文化发祥地,是妈祖信俗世界遗产地,是湄洲妈祖祖庙所在地,是海内外妈祖信众向往的圣地和精神家园,是祖地文化的典型代表。千余年来,妈祖文化随着海上贸易和福建移民逐渐传播到世界各地,至今已有妈祖分灵庙宇6000多座,分布在33个国家和地区,信众2亿多人,2009年9月,妈祖信俗已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我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这个过程也为新一轮申报世遗积累了丰富经验。

  其二是有国家大力扶持的优势。王玉芳介绍,2011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既是乡土文化也是重要旅游资源的妈祖文化,是凝聚两岸同胞的一条纽带,要充分发挥其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2009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多处提到妈祖文化,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也对保护、传承、弘扬和发展妈祖文化作了充分的阐述。

  此外,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两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出台后,莆田充分发挥妈祖文化资源优势,作出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的战略决策。近年来,莆田通过积极实施妈祖文化项目建设、精心打造妈祖文化活动品牌、深入发掘妈祖文化内涵等综合性手段,使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并产生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

  构建大妈祖文化圈,与海外世界实现无缝接轨

  王玉芳说,新丝绸之路战略的构建与实施,对推动“海上丝绸之路保护神”世遗申报是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建议省、市间按系统工程的理念和原理整合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加速申报各项筹备工作。

  王玉芳认为,一要成立专门机构,加大投入,抓紧省、市层级有关资源和研究力量的梳理整合,在这基础上建立更高平台,统一对外联络交流,统一运作世遗申报各项工作。

  其次要树立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把妈祖文化跟国家大战略结合起来,站在世界格局看妈祖,并加大引智力度,更多借助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在“一带一路”新背景下,深入挖掘妈祖与“海丝”的渊源关系,构建大妈祖文化圈,不断提升妈祖文化软实力,建立新的话语体系,与海外世界实现无缝接轨。

  此外,她强调应继续加强宣传力度,策划好系列重大活动,动态用好妈祖这一文化品牌,使妈祖活在现代,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和外国人,让妈祖文化面向全世界,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充分发挥其正能量和文化引领作用。

分享到6.79K
碎纸机 割舍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