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朝野就安倍战后70年谈话展开舌战

环球网马丽 2015-01-29 16:29: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29日报道,围绕最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8月发表的有关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的谈话,安倍晋三表示将不会拘泥于以往“村山谈话”、“小泉谈话”中的措辞。而以上两份“谈话”曾就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进行了道歉。这一表态在日本朝野掀起了波澜。

  在28日举行的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安倍强调:“将会总体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但并未明确提出具体将怎样进行表述。对此,日本在野党摆出了追问的姿态。

  民主党的前法务相柳田稔在28日的参院代表提问中,询问新的谈话是否会沿袭村山谈话。安倍回答称:“将把对之前大战的反省、战后作为和平国家走过的道路等,汇集真知灼见写入谈话之中”。

  1995年,在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来自社民党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谈话,作为政府的正式见解,对日本过去的战争,首次表述称是“殖民统治和侵略”、并对此表示了“由衷歉意”。随后的日本内阁一直沿袭这一表述。

  安倍在1月25日的日本NHK电视台节目中表示:“如果仍按照迄今为止的形式来写,诸如不使用先前措辞、或者加入新措辞,这些琐碎的问题都将会被讨论”。显示出不拘泥于过去谈话措辞的态度。

  日本在野党方面担心,如果首相发表的谈话不使用“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等措辞的话,很可能被中国和韩国认为“事实上未沿袭村山谈话”。

  日本共产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穀田惠二在28日的记者会上认为:“对错误国策和侵略战争进行反省是核心部分。否定这一点的谈话没必要发表”。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表示:“至少我们没有把对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反省看作是‘琐碎的事情’”。【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马丽】

分享到6.79K
投掷 碎纸机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