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钢协:“一带一路”将促进中国钢铁“走出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钢协:“一带一路”将促进中国钢铁“走出去”

  新华能源1月30日(陈相乐) 钢铁业依然还在寒冬中艰难跋涉。

  “低价格、低效益的局面仍没有改变。2014年钢材价格总体上呈波动下行走势,12月末,钢材综合指数为83.09点,连续创出新低,而铁矿石、煤炭价格下降所带来的原料成本优势并没有明显的转化为产品竞争优势。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尽管比上年有所改善,但销售利润率只有0.85%,在整个工业行业中垫底。”1月29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朱继民在该协会2015年第一次信息发布会上表示。

  实际上,除了陷入低价格以及低效率的泥沼无法脱身外,钢铁企业资金紧张,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去年全行业贷款总量下降了47亿元人民币。朱继民说:“去年国务院为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采取了许多措施,但从企业反映的情况看,资金紧张、融资难情况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2014年,会员钢铁企业银行借款同比增长0.28%,但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0.58%,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贷款利率上升。特别是有些银行采取‘一刀切’做法,不断抽贷、压贷,使企业资金十分紧张,一些企业甚至面临经营风险。”

  此外,中钢协相关负责人还指出,2014年钢铁行业存在的问题还包括产能严重过剩,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较高,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尚未形成,以及改革不到位制约国有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等问题。

  朱继民在回答媒体采访时,强调“我们正在密切跟踪‘一带一路’,希望钢铁企业能够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去’。”

  朱继民介绍,近年,宝钢在泰国的项目有序进展、河北钢铁集团控股全球最大钢贸商德高公司,并且在南非合作启动一个新的钢厂。不仅如此,还有一些民营钢铁企业在印尼建立钢铁基地等。这些都能很好地证明中国的钢铁企业在“走出去”方面开始有了实质性动作。朱继民相信:“一带一路”会发挥一个好的促进作用。

  此前,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也曾对媒体表示:“‘一带一路’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机会。”他认为海外市场对设备、车辆和其他中国商品的需求,将帮助支撑起市场对中国钢材的需求,使该协会成员企业的熔炉能继续运转。

  链接:

  数说2014中国钢铁

   8.23亿吨

  2014年,全国共生产粗钢8.23亿吨、生铁7.12亿吨、钢材11.26亿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0.89%、0.47%和4.46%,增幅同比回落6.65个百分点、5.77个百分点和6.89个百分点。

   50.26%

  我国粗钢产量占世界钢产量的50.26%。

   8441万吨

  2014年全国出口钢材9378万吨,同比大幅增长50.5%;进口钢材1443万吨,同比增长2.5% ,保持小幅增长;折合粗钢净出口约8441万吨,同比增加约3308万吨,同期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加约734万吨。

   820万吨

  2014年12月份,22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为820万吨,环比下降14万吨,连续9个月保持下降,为近4年来最低水平。

   78.5%

  2014年,我国进口铁矿石9.33亿吨,同比增长13.8%,其中12月份进口铁矿石8685万吨,环比增加1945万吨,增长28.9%。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高到78.5%,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

   5250.12亿元

  2014年,钢铁工业(包括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炼铁业、炼钢业、钢加工业,扣除了铸造业和铁合金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50.12亿元,同比下降5.42%。

   35882.07亿元

  2014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5882.07亿元,同比下降2.98%;实现利税1090.92亿元,同比增长12.15%;实现利润304.44亿元,同比增加87.54亿元,增长40.36%。累计亏损面14.77%,同比下降4.55个百分点;亏损额117.47亿元,同比下降8.02%;销售利润率为0.85%,同比提高0.2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分享到6.79K
投掷 碎纸机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