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斯诺登曝加拿大秘密情报监视项目 多方质疑谴责

新华网闫洁 2015-01-30 07: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加拿大广播公司和美国“截击”网站28日报道,加拿大情报机构对每天上载至互联网的多达1500万份文件实施秘密拦截并展开数据分析,从而构建起一个全球电子监控网络。

  披露这一消息的报告由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获得并由“截击”网站发布。报告爆料,隶属加拿大国防部的加拿大通讯安全机构情报人员对每天上载至102家文件分享网站的视频、音乐及其他文件进行秘密筛查,数量介于1000万至1500万之间。

  报告说,这项绰号“悬浮”的秘密项目涉及众多加拿大盟友及贸易伙伴,包括美国、英国、巴西、德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

  加拿大通讯安全机构的职能类似于美国国安局,负责监控电子通讯并保护电脑网络,但无权暗中对加拿大公民或企业实施监控。这一机构先前就曾受到不当拦截加拿大公民电话和电子邮件通讯的指责。2013年10月,斯诺登爆料称,加拿大通讯安全机构情报人员对巴西政府矿业和能源部的内部电话、电子邮件等电子通讯实施监控以窃取经济情报,引发巴西政府强烈不满。按斯诺登的说法,加拿大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建有情报共享机制,号称“五眼联盟”。

  去年10月,加拿大反对党试图在议会通过议案,给予加拿大通讯安全机构更大权限,但议案在执政的保守党反对下未能获得通过。

  【多方质疑谴责】

  就加拿大广播公司和美国“截击”网站的报道,加拿大通讯安全机构没有加以证实,而是发表声明称,“这一机构的外国情报在及时掌握极端分子招募、培训人员发动袭击的动向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按加拿大广播公司的说法,加拿大通讯安全机构通过“悬浮”项目发现了一段德国人质遭绑架的视频,以及一份披露“基地”组织北非地区分支劫持人质策略的文件。然而,这些“成果”寥寥可数,引发一些安全专家对项目合法性和有效性的质疑。

  “这种广泛撒网、对可自由下载文件网站实施监控的做法意在及时发现恐怖分子的通讯或身份,”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教授韦斯利·沃克说,“但它真的能带来有效情报吗?”

  加拿大政府监管机构去年8月已经提议,要求加拿大通讯安全机构强化其处理所拦截私人电话和电子邮件通讯的流程。“他们掌握着强大的能力,实际上,他们能监控我们所有的数字行动,”加拿大全球安全研究中心主管罗恩·戴伯特说,“他们把(这些数据)都收集起来,我们就那么自信它们不会被滥用吗?”

  媒体曝光后,巴西外交部28日发表声明,谴责加拿大通讯安全机构的秘密监控行为。“巴西拒绝接受情报机构一切未经授权、针对外国人员的暗中监视行动并为此感到遗憾,”声明说,巴西正在采取措施,力求通过相关渠道提升对互联网安全和个人隐私的保护。(新华社特稿)(闫洁)

  

分享到6.79K
投掷 碎纸机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