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口水战余波再起 “工商小编”称淘宝发难选错对象

证券时报田楠 2015-01-30 07:02: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来源2015年01月30日 07:02:46证券时报

  国家工商总局和淘宝日前各自删帖后,一场由抽检结果引发的骂战似要偃旗息鼓。

  然而,昨日上午一封名为《一个工商小编心声——马云:刀口别对着队友》的长微博再掀波澜,不到两小时后,淘宝公开信中因售假被封店的三家天猫商户出来发声,声称“死,也请让我们死个明白”。

  在这场骂战中,阿里巴巴前日股价跌逾4%。据外媒报道,有权威人士称,若向投资者隐瞒信息,阿里巴巴将在美国面临诉讼。

  阿里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淘宝官方微博的冒死转发是微博小编自己定夺的”。

  工商小编:

  淘宝发难选错对象

  据了解,这名“工商小编”的微博ID为“求是小老虎”,系浙江省台州市工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官方微博的运营者之一。该微博1月7日曾发过一篇《台州工商局开发区分局“洗地”的各种内幕黑幕》的文章,并因此爆红网络,这个政务微博因风格亲民广受称赞。

  此番发文的争论焦点依旧是抽检手法的合规性,并且语体与“淘宝小二”极为相似。“工商小编”以学校作比,称淘宝在考试中“只考了37分”,还怨“测试只有92道题”。

  文章称,工商的抽检比例符合淘宝日均10亿件和5亿人消费的市场规模,并以比喻的方式提出了一些疑问:37%的合格率是否属实?结果不尽如人意是否事关工商总局?举报司长是否有助于弥补售假恶名?

  “工商小编”还表示,淘宝一直在享受来自工商的特殊待遇,“整个浙江12315系统有多少人在给你处理网络消费投诉?”、“整个浙江工商又有多少人在给你搞网上亮照工作?”

  三店家要走

  行政诉讼途径

  在淘宝公开信中被隐去姓名的三家天猫店铺,分别是“迅动运动户外专营店”、“容谷运动专营店”和“玖佰度户外专营店”。在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网络监管司的公开信中,三店家否认售假,称2014年12月11日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判定售假,后“被天猫一直冻结至今”。

  公开信称,主管部门天猫回复“根据工商行政主管部门的报告结果,对店铺冻结,进行核查。”工商总局方面对其的申诉,只回复“申诉材料收到了”,至今未出示该份抽检报告。三家店铺认为,国家工商总局在抽检中存在未出具合法鉴定报告、未对申诉材料作正面回复,以及未提供抽检过程证据证明等程序性违法行为。

  店家表示,“死,也请让我们死个明白”,并保留通过行政诉讼维护合法权益的权利。

  这场声势浩大的隔空喊话从官方下沉到民间,与之一起下沉的还有阿里巴巴的股价,一日下跌超过4%,市值缩水百亿。

  据外媒报道,此次工商总局披露的监管调查有可能会成为阿里巴巴上市前信息披露不到位的证据。阿里巴巴在去年9月份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中曾经提到,有可能因盗版和假冒受到指控,也警告过中国“存在复杂和发展中的”监管体系。

  但有权威人士称,阿里巴巴应该对工商总局的行政指导作出披露,如被发现实质性信息被隐瞒,或在美国面临集体诉讼。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场酣战中,马云的个人微博从未发声。(记者 田楠)

  评:切莫情绪化,留劲打假才是真

  在这场孰是孰非的争论中,万千网民在旁观、起哄,笔者作为其中一名看客,谈谈个人看法。

  拿中国传统家庭打个比方,工商总局,作为长者,负责制定规章制度以及监督执行情况,防止家族人员走偏路,但问题是,以前作为监管者的尺度过于宽泛,过度干涉了家族个体人士的自由,一旦大家长式作风泛滥,这风就容易吹错地方,让家业衰败,幸好,自从深入改革树立服务意识后,家风改善不少。

  阿里,作为冒出头的新秀,把自家家业经营得蒸蒸日上,还跑出国去挣外国友人的钱。这本来是件好事,可是假冒伪劣这个趴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的家伙从来就没消停过,为制止不正之风,家里特设“3·15”节日来铲除这个家伙。可30多年过去了,欧盟在2012年的时候还说,他们海关扣下了13亿欧元的假冒仿制品,其中3/4来自我们中国。唯一不同的是,他们发现假货很少来自港口,绝大部分是在邮局查获。这就是电子商务爆发式发展的结果,也是这个企业经营者和行业管理者的共同心病。

  从看客角度而言,笔者本人就是一名频刷淘宝购物的普通消费者,笔者的想法很简单,希望用便宜价买真货。所以,为了千千万万笔者一样的消费者,合力打假才是重点。虽说双方一个出口嚷“养痈成患”,一个低头喊“淘宝认了”,但情绪这种事,如风般,起得快,退得也快,转瞬即逝。

  回头看,工商总局有护人之心,之前为了成就其他事留了余地;阿里也心向明月,打假砸出去10亿家产。不过,抽检合规确是个大问题,细节是魔鬼,细致合理的规章制度更能赢得人心;对另一方来说,欲戴其冠必承其重,哄得住亲,打得了假,才是好样的。不要因为缺乏沟通,让经营和监管都得了差评。(记者 田楠)

分享到6.79K
投掷 碎纸机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