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融入“一带一路” 云南如何下好“落地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融入“一带一路” 云南如何下好“落地棋”?

茶马古道

融入“一带一路” 云南如何下好“落地棋”?

  “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2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296.2亿美元”、“瑞丽、磨憨、河口、临沧等开放试验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步伐加快,红河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预验收,昆明长水国际机场72小时过境免签获国家批准”……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烫手的数据,点燃了云南 “一带一路”中谋求更大发展的激情与梦想。

  如何进一步认清云南省在国家战略中的发展定位,创新沿边开发开放模式,发挥连接东南亚、南亚重要大通道优势,加快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进程,推动云南省由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成为两会上代表与委员热议的焦点。

  融入

  让云南回归内陆门户

  “一带一路”是新时期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伟大战略构想,翻开了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新篇章。

  云南处于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拥有面向“三亚”、肩挑“两洋”的独特区位优势。北上,云南可以通过成都、西安连接北方丝绸之路;南下,云南可以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唯一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东南亚、南亚的省份,并通过中东联接欧洲、非洲。

  用开放的眼光来看,“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云南是饮马长江、肩挑两洋、通江达海、八面来风。只要构筑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云南前景灿烂;站在昆明往南看,中南半岛到印度洋,往北是祖国的西南腹地,往东是两广和珠江三角洲,往西是西藏。用开放的眼光来看,云南是潜力巨大的辐射中心。省委书记李纪恒如是说。

  正如李纪恒书记指出的对外开放是云南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好、最大,最能提升云南地位和重要性的一张牌。

  而云南手握一张好牌,更要打好这张牌。

  任佳代表认为,云南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方丝绸之路经过云南,海上丝绸之路从西南方向也要经过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决定了云南本身就已经包含在“一带一路”中。云南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根本上是要融入国家对“一带一路”的规划,只有这样云南才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作用。

  “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不要放松对外开放。要紧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云南工作不动摇,将云南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熊清华代表指出,云南区位特殊,是个“口袋底”,捅开“口袋底”,又是“一重天”。

  “要紧紧抓住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历史性机遇,全面推进工作不动摇,打造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永久动力。”熊清华说。

  李嵘委员表示,“云南的优势是沿边,云南的发展在于进一步扩大开发开放,要认清和找准定位,抢抓机遇积极有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将推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同时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段云龙代表表示,当前云南省应该充分发挥独有的区域对外开放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