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世纪盛康小股东夺大股东权 “中国巴菲特”赵丙贤欲上诉到底

证券日报张 敏 2015-01-30 08:0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来源2015年01月30日 08:02:00证券日报

世纪盛康小股东夺大股东权 “中国巴菲特”赵丙贤欲上诉到底

股东纠纷困扰的世纪盛康,上市之路短期之内或难见曙光

  被称为“中国巴菲特”的赵丙贤控制着包括沃华医药在内的七家医药企业。其中,赵丙贤旗下的北京中证万融医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证万融)2009年收购西安世纪盛康药业有限公司。

  “按照计划,我们将引入战略投资者摩根士丹利,此后世纪盛康有望在三年内实现上市。”中证万融董事张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但据记者了解,自2014年以来,世纪盛康大股东和小股东之间的纠纷可能让此事搁置。

  小股东罢免大股东

  新任董事会合法成疑

  2009年,在中间人曹凤君的介绍下,赵丙贤和西安世纪盛康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芳签订股权转让合同。2010年中证万融通过增资扩股,持股比例升至70%,而原始股东持股比例降至30%,其中杨帆和舒满平分别持股27%和3%。其中杨帆为吴芳之子。

  在双方完成协议后,中证万融这一方派出了赵丙贤、王洪飞、曹凤君、蔡孟杰、金恩淑至世纪盛康担任董事;而吴芳和舒满平也是公司董事。其中,赵丙贤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吴芳被选举为公司副董事长。在世纪盛康正常运行了四年之后,股东之间的隔阂日益出现,并于2014年集中显现。

  据了解,曾为中证万融效力的曹凤君、金恩淑、蔡孟杰出现了转折性一幕:2014年3月20日,曹凤君、金恩淑、蔡孟杰、吴芳、舒满平以世纪盛康公司董事长赵丙贤不能履行职务为由,召开董事会,作出免去赵丙贤董事长职务、选举吴芳为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决定。随后,驱逐了中证万融公司委派到世纪盛康公司任董事、总经理的王洪飞及其他工作人员。据了解,从此时起,吴芳等人开始全面接手世纪盛康。

  对于吴芳等人的行为,中证万融公司以上述董事会召集程序、表决方式严重违反了公司法和世纪盛康公司章程的规定为由,向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2014年3月20日作出的董事会决议,曹凤君、金恩淑、蔡孟杰、吴芳、舒满平赔偿世纪盛康公司经济损失1亿元。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审理后,于2014年10月20日作出判决,判决驳回中证万融公司诉讼请求。对于宣判结果,中证万融公司并不满意,依法提起上诉。据了解,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该上诉案后,于2015年1月28日公开审理此案。

  对于曹凤君、金恩淑、蔡孟杰的倒戈,中证万融在上诉书中称,金恩淑和蔡孟杰已经分别于2011年10月份、11月份辞去了公司董事及一切职务,并领取了高额的补偿金,不再担任世纪盛康公司在内的任何职务,至今3年未参与世纪盛康的任何工作。因此,金恩淑、蔡孟杰不具备在世纪盛康担任董事资格,不得参加世纪盛康任何董事会等。

  此外,蔡孟杰同为上市公司益盛药业董事。上市公司益盛药业于2014年6月份发布的澄清公告中表示,根据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蔡孟杰提供的资料,蔡孟杰在2012年3月份到公司任职之前,已于2011年11月份向其原工作单位中证万融提出辞去其在中证万融集团及下属公司担任的所有职务,但中证万融一直未对其控股公司西安世纪盛康药业有限公司进行董事改选及办理董事变更手续。蔡孟杰自到公司任职以来,专职在公司工作,从未在其他单位担任过任何行政职务,未在其他单位领取过薪酬或报销过任何费用,不存在自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公司同类业务的情形。

  对于此事,记者采访了世纪盛康股东舒满平,其向记者表示,金恩淑和蔡孟杰仍然是公司的董事,“蔡孟杰和金恩淑只是辞去了中证万融的董事职务,并未辞去世纪盛康董事职务。而且,中证万融曾发函给蔡孟杰和金恩淑,称这二人的董事职位直至2014年7月21日,这意味着公司(2014年)3月20日举行的董事会有效合法”。

  世纪盛康上市或搁置

  对于双方爆发的矛盾,在张戈看来,是世纪盛康快速发展引起的结果。“世纪盛康从一个面临亏损倒闭的小厂变为当地的纳税大户,有些股东想重新夺回控制权。”

  据世纪盛康介绍,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营销为一体,专业从事泌尿与生殖健康产业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中药企业,着力打造中国泌尿生殖领域第一品牌企业。公司现有拳头产品为国家二类新药“肾康注射液”和国家三类新药“肾康栓”。 其中肾康注射液为肾病领域独家医保品种,拥有20年专利保护。但2009年末,世纪盛康总资产仅为0.38亿元,净利润—251万元。

  上述王先生向记者表示,当时中证万融承诺要实现世纪盛康上市。

  而在中证万融进入之后,世纪盛康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据了解,世纪盛康总资产从2009年的0.38亿元升至2013年的4.7亿元;从2009年亏损到2013年净利润达到3927万元。据王先生透露,2014年,世纪盛康纳税超1.2亿元,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但对于具体的销售数据,舒满芳表示,公司全年的统计数据还未出来,“但比2013年业绩好。”

  不过,世纪盛康的快速发展却导致使股东之间产生了隔阂。世纪盛康实际股东吴芳认为赵丙贤存在挪用世纪盛康资金的行为。

  对于此事,张戈对记者解释称,这是中证万融集团为实现协同发展而将企业资金集中保管,并非挪用。此后,公司已经将这笔钱附带利息归还世纪盛康,归还的原因为“2013年世纪盛康新版GMP建设已经做完,相关工程进入结算阶段,因此公司将相关账款打回世纪盛康账户”。此外,他强调上述账款并未进入赵丙贤的个人账户。

  对于暂未宣判的二审,中证万融董事张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即使这一次上诉再次失败,公司仍将上诉至最高法院,直至得到一个合理合法的结果。

  这意味着,股东纠纷困扰的世纪盛康,上市之路短期之内或难见曙光。(记者 张 敏)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