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丹寨:民营企业帮扶“整县脱贫”

新华网李黔渝 2015-01-31 08:32: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贵阳1月31日电(记者李黔渝)“大企业的招聘会来到了我们家门口,工作岗位都是为村民们‘量身订制’的。”丹寨县扬武镇五一村村支书彭朝斌说。

  2014年年底以来,万达集团与贵州丹寨县开始实行“企业包县、整体脱贫”定点帮扶试点。近日,万达集团所属九大公司在丹寨县举行定点专场招聘会,提供800个一线就业岗位。

  招聘会提供的岗位多是旅游、管理、百货购物等工作,包吃包住有保险,工作地点在南宁、湖北、山东等地的万达分公司,工资达到2500元至4000元。彭朝斌带着村里的75个年轻人参加应聘,最终43人达成就业意向。

  “过去村民们常年在广东、浙江等地打工,待遇也差不多,但其他地方可能有拖欠工资情况,但万达这样的大企业管理规范有保障,加上老乡在一起也相互有照应,大家都觉得很实惠。”彭朝斌说。

  记者从丹寨县政府了解到,招聘丹寨户籍贫困人口在万达就业,帮助脱贫致富是万达正式启动对口帮扶的首个项目。万达集团计划连续5年每年从丹寨县招聘1万名农民工,到万达战略合作伙伴旗下施工企业务工。

  除了像五一村这样的“村寨团”应聘以外,还有不少朋友团、家庭团,当天共吸引8100余名村民参加现场应聘。“因为招聘仅限丹寨户籍,我遇到很多放寒假回家应聘的高中同学。”丹寨县排调镇党干村龙碧卿是贵州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的应届毕业生,他说,相比自己同时找的其他几份工作而言,万达提供的岗位很“诱人”,从长远看,大企业更有发展前景。

  2014年12月,万达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扶贫办、丹寨县签订对口帮扶丹寨县“整县脱贫”协议,计划5年投入10亿元,通过发展职业教育、投资黑毛猪养殖产业并建立产销链、解决群众就业等方式,帮助丹寨县实现脱贫致富。

  黑毛猪是黔东南州的本地土猪,品种好,肉质鲜。在丹寨县的许多村寨,听说万达集团将投资黑毛猪养殖,有意向养殖黑毛猪的村民越来越多。五一村最大的养殖户莫凤云计划扩大养殖规模,他的养殖场年出栏150头黑毛猪,猪吃的都是玉米面和自己种的蔬菜,市场供不应求。

  “万达集团帮助丹寨县把黑毛猪品牌打响,留在村里的老人和妇女也能就业了。”莫凤云说,万达能够帮助丹寨县脱贫,也能带动致富。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贵州调研时说,万达采用“企业包县、整体脱贫”模式,既不是简单捐款,也不只是投资建厂,而是注重长期与短期、产业与教育、提高人均收入与整体脱贫相结合,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创造新模式。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