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省政协委员: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省长魏宏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报告提出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问题,省政协委员宋远平列举了食品生产环节中易出现的安全问题及部分食品安全监管盲区,并提出了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人员配备与财政支持的建议。

   问题:校园周边和夜间食品摊点等为食品安全监管盲区

  “近年来,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加强全省食品安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包括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等,使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打击,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识有所增强。”但据宋远平调查发现,全省食品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食品安全各个环节条件差、易反复的状况长期存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还不到位、不彻底。”

  宋远平分别从食品的种养殖、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阐述了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食品在种养殖时,有关部门对农药的售卖、使用监管不到位,致使部分农户将农药在水稻、水果、蔬菜上混用,加之后来农残检测漏洞,使食品存在高农药残留;条件恶劣的小作坊大量存在,使得食品生产达不到除尘杀菌的要求;食品流通环节和餐饮服务环节中,从业人员无健康证、销售“三无产品”、无证经营等情况频现,“比如我省南部某县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学校食堂仅103个,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学校食堂152个,无证经营率达59%。”

  校园周边、夜间食品摊点、建筑工地食堂等地被宋远平视为食品安全监管过程中的盲区,食品安全隐患较大,“校园周边副食店普遍存在从业人员无健康证的情况,不少包装简单、价格低廉、生产日期不清、厂家名称模糊的小零食进不了大超市,却成了学校周边杂货店的畅销货。”

   建议: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人员配备与财政支持

  “目前,各地市和区县食药监局均没有直接监管对象,所有监管对象按照属地管理模式,由基层食药监所监管,而食药监所没有行政执法权,且无论是监管人员数量、素质,还是监管设备、装备都无法胜任现有监管任务,导致日常监管不到位。”针对以上问题,宋远平提出了几点改善建议。

  在人员调配方面,宋远平提出按照“人随事转”要求,根据工作需要,为食药监系统配备足够的监管人员,尽快补齐食药监系统空编名额,充实监管力量,在充实数量的同时要注重监管队伍的专业结构调整,执法监管力量要下沉,要增加基层食药监所的监管人员。

  除此之外还要整合我省各地现有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搭建统一公共检测平台,充分挖掘现有设备、技术力量,构建覆盖食品源头、生产、流通和消费全过程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网络。加大经费投入,依法将食品安全监管必要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执法装备配备和样品采购等的经费投入。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