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港暂停投资移民政策 港人身份告别“香饽饽”

北京晚报荻迪 2015-02-01 16:50: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们家还要不要移民香港?”表姐夫纠结困惑的语音留言,让身居香港的记者一时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好。

  日前,香港宣布叫停投资移民政策,立刻,这一话题在网上炒得昏天黑地:从政策为何叫停,到内地公安部计划推出“返回机制”接受不适应香港生活的新移民“回家”……一时间,计划移民的、已经移民的、就快住满7年等待拿香港身份证的,都开始犹豫、困惑,拿不拿这个身份,这个决定真的不是轻易下的。

  要特区身份?

  还是美国绿卡?

  身居广东的表姐一家,十几年前做服装生意起家,经济条件不错,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现在生意已具规模,两个孩子也到了关键的基础教育阶段,夫妻俩早已开始琢磨着移民出去。

  四五年前,错过了700万港币在香港买房子就可移民的好机会,去年初,在中介公司的游说下,夫妻俩签下了一千万金融投资的申请计划,等待审核中,同时忙着转让生意、筹备资金。

  谁知去年中,在国际学校读小学的女儿,获得了短暂赴美国交流的机会。全家人借此机会去美国周游了一番,觉得美国的“好山好水好清静”,仿佛优胜于香港的“好快好挤好购物”,又动了心,想不如一步到位拿美国绿卡算了,于是又风风火火地开始了美国投资移民的申请,到底是去美国还是去香港,心中还是没有定论。

  而日前香港特区政府暂停投资移民政策一出台,姐夫的电话就被香港移民中介打爆了。半年前上交的申请,如果还要继续,就要尽快把钱投资过来。马上就要成为夕阳产业的香港投资移民业界,开始做“最后的挣扎”。而表姐一家,要不要做“香港人”,到了需要决断的时候。

  虽然居港多年,记者亦无法给出建设性意见,唯有讲几个来港新移民的故事,帮表姐一家多多了解“香港生活到底是啥样?”

  贫穷阶层:

  悔嫁当初 冷暖自知

  作为香港几百万新移民人口的一员,阿华今年刚好熬满7年拿到香港的永久居民身份。来自河北的她,早年在深圳打工时结识了现在的香港老公,并随他来港生活。

  “不容易啊”,几个字道尽7年辛酸。这个当年在深圳的打工妹,怎么也能跟姐妹租个五六十平方米的小房子。来到香港后,发现居住空间反而变小了:30平方米的公屋还要跟公公婆婆同住,委屈得她当时想,这还不如回老家。

  “亲戚朋友都知道我嫁来香港,一时拉不下面子,就留了下来,这一留就是7年,孩子都生了。”阿华感叹地说。做货车司机的老公,每个月的收入只有9000多港币。自己刚来香港时不懂粤语,内地学历香港又不承认,所以只能从事一些洗碗、清洁等苦力工作,有了孩子后为了照顾家,只能兼职做做,每个月也就赚四五千港币。

  “你知道香港生活开支有多贵?”虽然阿华住的公屋不用交太多钱,但水电煤,穿衣吃饭的开销就足以令她不堪重负,每到月底都感觉十分拮据。

  按照香港规定,没有拿到居留证的新移民几乎无法享受任何福利。7年了,阿华一直过着节衣缩食的日子。而拿到永久居民身份证后,阿华希望可以申请“综援”:“有几千块补贴一下总是好的”。

  听说可以放弃香港身份回内地的消息,阿华直言有点心动,看着亲友在内地好吃好住,生活富足,真后悔来港做“下等人”。但心系儿子的她,怎么也舍不得孩子离港。其实跟老公的感情早已一般:“要不是为了儿子,我可能会选择回老家去。”

  因为低教育水平的阶层,通常都是通过联婚的形式申请来港。说到这里,想起一个有趣的变化。据统计处1991年至2013年的数据显示,内地和香港通婚在22年间上升了38%, 二十年前多是内地女生嫁到香港,而近年来,港男北上娶妻有下跌趋势;但港女嫁内地男则由1300多宗大幅上升超过5倍,达到7500宗左右。看来并不是那么多姑娘愿意做香港太太了,反而是港女愿意北上去寻找“更宽阔的市场”。

  中产精英:

  歧视偶尔有 日子还OK

  除了来港读书后便留在本地工作,内地前往全球先进国家留学的精英,毕业后不少也来到香港工作,尤其在金融界和投资银行业居多。

  从纽约到伦敦,从巴黎到东京,哪里的海归都愿意来香港工作。他们住在过去只有洋人才住的半山豪宅,在兰桂坊的酒吧,在那些必须穿上正装才能进去的高级俱乐部,过去都只是说英文的洋人最爱,但如今却越来越多地响起了说普通话的声音。

  在一家外资银行工作的北京男生小刘,来香港已经8年多了,但到现在,他还没有申请永久居民:“因为我想不通为什么要拿香港身份,我又不需要综援金,也不可能去申请公屋,所以我不觉得香港身份有什么用。而且现在中国护照也很好用,出国玩,办签证能有多麻烦?”相反小刘倒是担心如果申请了香港永久居民,那就意味着失去内地公民的身份,如果以后想回去买房子、办事都不方便。

  想起2012年,香港政府用财政结余为全港公民每人派发6000元港币,当然没有新移民的份。很多“港漂”打工仔吵着说,我们也纳税、为社会做贡献,为什么不一视同仁?不过小刘却看得很淡:“我们在香港仅仅几年的贡献,当然受不起本地土生土长的居民福利。”

  谈到歧视问题,因为一口不标准的粤语而很容易被人听出是外地人的小刘感觉“多多少少都会有,毕竟百样米养百样人。”小刘坦言,香港很多人,看内地人,都有一种不知道来自哪里的优越感。常常好像城里人看农村人。“虽然有时候让人觉得不舒服,但我真的没啥所谓。香港和内地联系越来越紧密,10年后,可能香港和深圳都没什么大分别,我可真没必要因为这事纠结不开心。”

  要“才”不要“财”

  投资移民90%来自内地

  1月1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中表示,从15日起暂停投资移民计划。为了应对人口老化问题,会积极释放本地劳动潜力,培育本地人力,同时吸引外来人才。香港从2003年SARS引发经济衰退时推行该计划,梁振英解释,现在香港环境和当年已经不同,“我们需要的是人才的‘才’,不是钱财的‘财’。”

  梁振英宣布暂停已经实施11年、目前门槛为1000万港元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梁振英指出,针对香港的人口结构问题,在吸引外来人才方面香港特区政府会试验吸引已移居海外的香港居民第二代回港发展,同时放宽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安排,鼓励人才及企业家来港及留港发展,也会研究制定人才清单。

  梁振英表示,暂停计划“主要的考量是我们不缺乏资金,现在香港的环境和当年制定资本投资者计划时候已经不同了,我们要因地制宜”。他表示,香港不但不缺乏资金,某些领域如房地产等反而资金超多。

  香港在2013年曾是全球第一大投资移民输入地区,不过去年有所回落,全年约5000至6000宗。此前外界一直传闻今年投资移民门槛将提升到1500万至1800万港元,但突然叫停计划的消息令业界感到意外。过去香港投资移民中90%来自中国内地,而同时有90%的人仅仅为取得身份,并没有真正赴港定居。(本报香港特约记者 荻迪)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