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人如何考驾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两种方法

  在日本想拿驾照有两种方法,一是到警察局指定的驾校练习并考试;另一种是自学或到非指定驾校练习,并亲自到警察局的考场考试。根据日本警视厅公布的数据,在新考得驾照的人中有96.7%都是通过第一种方式,即通过在指定驾校学习取得驾照的。

日本人如何考驾照

  虽说个人可以直接申请到警察局参加考试,但为什么这样做的人很少了?

  原因是到警察局指定的驾校毕业后,只要去警察局考理论就可以拿到驾照了。这样,免去了去警察局接受各种考试的折磨。而第二种方式要多次亲自去警察局考试,而通常警察局的考试非常严格,合格要颇费周折。

  具体流程

  通过到警察局指定驾校学习拿驾照的过程如下。可以看到前期是分理论和实际两部分练习的,学员只要通过校内的考试就可以申请拿到临时驾照。拿到临时驾照后,同样还要进行理论和实践两部分练习,并通过最后的实际道路考试。到此,就可以得到驾校颁发的毕业证,并从驾校毕业了。因为驾校是警察局指定的,因此到警察局只要出示毕业证,并参加通过警察局举办的理论考试,就可以拿到驾照了。

日本人如何考驾照

表1.警察局指定驾校拿驾照过程

  而另一种方式则要颇费周折。无论是自己练习,还是到非警察局指定的驾校练习(这类驾校虽然有培训资格,但其毕业证书并不被警察局认可)。这类情况,学员必须每一门都要去警察局参加考试。而通常来说,警察局举办的考试要自己申请,且手续较多,同时作为标准化的考试其通过率也不高。

日本人如何考驾照

表2.直接通过警察局考试拿驾照的流程

  总的来说,因为在驾校内就能完成大部分考试项目,一般通过警察局指定的驾校拿驾照花费精力较少,通过也较容易。

日本人如何考驾照

图1.日本警察局指定驾校标志

  要求与费用

  对于普通驾照而言,年龄在18岁以上;两眼视力0.7以上,单眼视力0.3以上。费用一般在25万到30万日元左右(1.5万人民币)。

日本人如何考驾照

图2.日本的驾校

  驾校合宿

  “合宿”是日本学校或公司经常搞的一种活动,顾名思义就是一群人从早到晚吃住在一起,共同做一个项目或都共同训练。一般而言,参加驾校的合宿会比较划算。一是省时间,一般是连续14天左右;二是相比其他方式价格也更便宜。 驾校合宿对大学生、中学生等时间自由的人来说很有吸引力的方式。其间从早到晚将一直吃住在驾校。

  当然,对于没有时间的上班族,也有各种其他的课程。但总的时间不能低于规定的教学时间。

日本人如何考驾照

表3.驾校合宿课表

  从表上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的驾校很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理论课和实践驾驶几乎是同样的比例,而且是同时进行的。而国内驾校师傅几乎从不教理论(至少笔者当年考驾照时,教练扔了两本理论考试书给我后,就再也没有问理论的事了。)

  后记

  日本的驾照考试和国内的考试不大一样。似乎只要找一个正规的驾校,就很容易拿到驾照了。这样的话警察局是不是对其指定驾校严重“放水”?实际上,在日本这个很注重信誉的社会,驾校绝不敢对学员放水。因为这些驾校会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指定”资格,他们不会“放水”给学员去砸掉这块金字招牌。同时,对于警察局而言,这样无疑减轻了很大负担,因为90%以上的考试已经在驾校就完成了,警察局只要最终进行理论考试就可以了。而对于学员来说,能这样方便地拿到驾照,无疑也非常乐意。只可惜这个“三赢”的方式,在国内肯定行不通。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