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防奢侈品消费外流应减税打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奢侈品研究和顾问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1月31日发布《2014年中国奢侈品报告》,称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消费外流到了极为严重的地步,76%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国外,2014年在本土消费额同比下降11%。由此,盯住中国消费者,但却不重视中国市场,已成很多国际品牌管理者的普遍心态。(2月2日《长沙晚报》)

  随着消费税改革不断推进,奢侈品是提高征税还是降低税负,财税官员和财税学者一直存在不同观点,76%奢侈品消费外流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支持提高征收“奢侈品税”的官员和学者认为,奢侈品在生产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资源,高征税是理所当然的,更重要的是当今贫富悬殊很大,通过高征税可以让富人的消费转化成国家财政的收入,以补贴给其他社会工作。这一观点往往容易赢得大多数老百姓的支持。

  而呼吁降低奢侈品税负的学者认为,抑制奢侈性消费、促进合理消费的愿景都是虚幻的,美好初衷在现实中很难达到预期目标。其一,富人可以通过境外购买、海淘、代购等手段,规避征税;其二,奢侈品价格虚高,更催生了攀比性、炫耀性消费的畸形增长,有些消费往往价格越高需求越大。其三,激活境内奢侈品市场并没有什么坏处,尤其是居民收入增加后亟须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再说,现在身背名贵包包的白领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富人”,他们仍在坐地铁、挤公交。另外,大量的海外代购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虚假代购给消费者造成了财产和身心健康损失。

  争议似乎各有各的道理,而笔者认为,2014年金额达810亿美元、比例达76%的巨额奢侈品消费外流,像是一组经济实验数据在告诉我们,过大的境内外价格差导致了内需外流;单纯地为增加财政收入提高税负,可能适得其反,最终影响经济活力,亟须将奢侈品税负降低到合理水平。

  首先,我国奢侈品税费有下调的紧迫性。2014年,我国GDP增幅放缓,今年国家和多个省份都调低了GDP增幅目标,除了适应新常态以外,消费疲软是一个重要因素。每年巨额的消费外流,对拉动GDP的增长是不利的。按照税收的“效率原则”要求,政府征税,包括税制的建立、税收政策的运用和整个税收管理,都应讲求效率,应有利于经济效率的提高或者对经济效率的不利影响最小。

  其次,我国奢侈品税费有下调的空间。据统计,中国内地的奢侈品价格远远高于境外的价格水平,要比香港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左右。而过高的奢侈品征税是拉大购买成本差的主要原因。在中国,奢侈品作为进口高档消费品,一般需要交纳6.5%~18%的进口关税、30%的消费税以及17%的增值税,存在不小的下调空间。

  当然,设置合理的税率,使价格与国外差距不足以导致消费外流之后,仍不意味着就能提振国内奢侈品消费了,政府还需维护奢侈品市场秩序,大力打击假冒伪劣的奢侈品生存空间;此外,由于有些国家为了鼓励国外消费者,实行的是免税政策,显然国内奢侈品征税不可能做到免税程度,带入国内的时候应该补交相应的税款,海关部门应加强执法检查力度。(盘和林)

防奢侈品消费外流应减税打假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