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着力解决农业农村“双欠”局面

农民日报邓俐 2015-02-04 03:22: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邓俐通讯员孙金果)日前召开的重庆市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势头强劲的重庆,处于“双欠”的基本市情尚未根本改变,“欠发达阶段”突出表现在农业领域,“欠发达地区”主要集中在广大农村,贫困群体的绝大多数是农民兄弟。因此,必须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拉长农业现代化这条“四化”同步发展的“短腿”,补齐农村这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围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推进新农村建设,努力探索出一条有重庆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子。

  对今后“三农”工作,会议提出,要稳妥推进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地票交易和利用制度,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推进农村集体非资源性资产改革,深化农村流通体制改革;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此外,中央部委在重庆推进的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支持农民合作社创新等改革试点,要按照相关要求,紧锣密鼓地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国有林场改革等探索,也要加快谋划、稳妥实施。

  在稳妥推进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上,农民转户继续实行“三保留”(保留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和林地;保留种粮直补、征地补偿等与土地有关的权益;保留家电下乡补贴、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与农民身份有关的待遇),确保“五到位”(就业、社保、医疗、教育、住房一步到位),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进入常态化转户阶段。

  针对推进农村集体非资源性资产改革,会议要求今年要力争取得重大突破:在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有序推进量化确权改革;探索资产界定、价值确认、成员身份界定、资产量化确权到人的方式方法,建立与资产量化到成员后产权管理相适应的法人主体,构建集体资产运营的管理、监督和收益分配机制,稳妥探索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的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已确权的资产入股专业合作社或涉农企业,真正参与收益分配,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