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火锅也可打包外卖啦 重庆一火锅店4月开启O2O外卖模式

重庆商报刘文献 2015-02-04 07:48: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火锅也可打包外卖啦 重庆一火锅店4月开启O2O外卖模式

何永智 记者 蒋雨龙 摄

火锅也可打包外卖啦 重庆一火锅店4月开启O2O外卖模式

刘文献

  与弘毅投资的合作告吹一个月之后,小天鹅又爆出了新“恋情”。昨日,小天鹅集团董事长何永智正式表示,小天鹅有了新的合作伙伴。据透露,合作方是国内的经营权众筹第一平台领筹网。

  值得注意的是,小天鹅此次并没有出让股权,而是选择与领筹网以项目合作的形式跨界打造互联网众筹创业平台。同样值得一提的是,领筹网的董事长刘文献其实是小天鹅的老朋友,他此前曾多次为小天鹅的发展出谋划策。

  最新进展 小天鹅找到新伙伴

  在与弘毅投资“分手”一个月之后,何永智昨日首次宣布找到了新的合作方。据透露,她已与领筹网董事长刘文献达成合作协议。

  何永智表示,这次合作区别于与弘毅资本的股权出售方式,而是资源和智慧的整合。双方将共同成立“小天鹅领筹商学院”,这一平台是基于领筹网之下的分支平台,将通过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培训、指导、孵化,培育出更多的优秀餐饮企业。何永智也表示,下一步才是资本层面的整合。

  刘文献又是何许人也?据了解,他是我国颇具影响力的特许经营专家,并在2013年创立北京特许经营权交易所,是全国现在唯一拥有牌照的经营权交易所。同时基于交易所,刘文献联合多家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经营权众筹第一平台领筹网。同时,他也是FDS中国资本董事长。

  就在合作项目正式开启之前,刘文献还为何永智送上了一份大礼,即帮助小天鹅“上”春晚。

  “小天鹅将是西南地区唯一在春晚亮相的火锅企业。”昨日,何永智表示。据介绍,在今年的央视春晚节目进行过程中,主持人将口播让观众通过微信“摇一摇”抢红包。红包由若干个广告品牌商赞助,而小天鹅就是其中一家,将送出500万张的代金券和打折券。

  “这种活动对品牌的宣传、后方大数据收集和未来企业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何永智介绍。她还笑言,“上春晚”的机会是刘文献“让”出来的。对此,刘文献表示,小天鹅上春晚并不存在“让”,只是小天鹅上春晚的价值更大,能帮助小天鹅在一定程度上成功转型,与年轻人接轨。这也仅是双方合作的“开胃菜”。

  为何携手

  双方可资源互补

  也许在别人看来,这一次何永智与刘文献的合作来得太突然了。其实,一切早有端倪。就在上一次与弘毅投资的合作暂停之后,何永智曾公开表示,小天鹅今年将运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众筹等方式对传统餐饮行业进行新的升级换代。

  在这个背景之下,双方的合作也就顺理成章了。“我们的合作可以说是一拍即合。”昨日,何永智告诉商报记者,刘文献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早有探索,也有很深的理解,而这些经验和资源都是小天鹅目前最缺乏的。

  那么,刘文献又为何选择小天鹅?刘文献说,“她和弘毅之间的纠结给了我们合作的机会。”刘文献了解到,何永智重掌大旗后希望品牌有新的变化,而他自己又正想通过领筹网打造服务业的创业平台。“我看中的是,小天鹅已成长为老品牌,拥有口碑、实力、品牌故事,同时何永智的团队拥有丰富的餐饮经营管理经验,相信可以帮助到创业者。”

  合作渊源

  “他是我的启蒙老师”

  其实,对小天鹅来说,刘文献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合作伙伴。“我们之间的缘分可以从15年前说起。”昨日,何永智告诉商报记者。1994年,小天鹅火锅开始做连锁店,但由于缺乏经验,此后几年的发展效果并不理想。1999年,何永智通过朋友介绍,邀请到了亚洲特许经营组织对企业进行把脉问诊。当时,刘文献就是该组织派来小天鹅的代表。

  “这个从来没做过火锅的人,却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整改企业模式。”何永智笑言,彼时她被刘文献批得可以说是脸上无光,但为了企业发展,还是咬着牙按照刘文献的思路去改变。“比如当时小天鹅只有总经理,什么事都是我一人独包,改造了之后就新设立了总裁。”事实证明,改造之后的小天鹅,有了可复制的良性的连锁加盟模式。目前,已经在全国及海外拥有300多家连锁门店,成为重庆火锅的灵魂级领军企业。

  何永智认为,这些优秀的管理经验应该让重庆火锅业界受惠。于是,在她执掌市火锅协会会长期间,再度邀请了刘文献来给现已成为业界大佬的德庄、秦妈、刘一手等做培训。“重庆火锅连锁加盟在全国都出彩,刘文献的导师作用至关重要。”她说。

  猜想

  用互联网“熬”出新的小天鹅

  小天鹅引入领筹网后,除了合作项目之外,企业将会在哪些方面发生令人期待的化学反应?

  何永智在采访过程中提到,虽然目前与领筹网合作的仅是众筹平台的项目,但无可否认的是小天鹅将借助其互联网营销、渠道、推广方面的经验。比如小天鹅将于4月启动O2O外卖模式,在团队的搭建以及智力、人才提供上,领筹网出力不少,所以O2O外卖初期试点将放在北京、上海,这样更有利于获得帮助。

  龙策餐饮智库创始人田广利表示,餐饮O2O分两类,一类是堂食包括在线订餐、支付等,另一类则是O2O外卖。目前O2O外卖市场所占的份额只有20%,所以谁优先占领了市场,谁就有话语权。而小天鹅借助领筹网的智力资源将帮助其获取一定的“先发优势”。

  此外,特许经营的模式曾助力小天鹅在早期打下大半江山,而此次的合作方刘文献在此方面则有深厚的经验。田广利表示,未来,小天鹅或许会在连锁加盟方面有所动作,进入快速扩张时期。

  纵深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如何借智

  田广利介绍,小天鹅与领筹网的合作是将各自优质资源嫁接、整合在一起,领筹网主要贡献的是平台、互联网经验,何永智则贡献名气和实战能力,资金并不是最重要的一环。

  “我们更应关注何永智积极拥抱互联网的态度,这是大部分餐企所缺乏的。”田广利介绍,无论这次合作是否成功,小天鹅都是既得利益者。从资本层面看,目前风投更关注餐饮互联网品牌,而小天鹅通过与领筹网合作品牌溢价上得到增值。“之后再有资本收购股权时,将远大于此前弘毅收购的价格。”

  那么,传统企业该如何借力资本?

  “传统行业要借助资本力量实现转型,可以说非常难。”昨日,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介绍,因为资本关注的是企业利润、模式爆发式增长,传统企业很难达到。而何永智可以算是“曲线救国”,让传统企业长出“互联网基因”。他还介绍,传统企业引入资本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成立合资公司,即何永智用的方式;二是直接并购互联网公司,但这对大多数传统企业很难;最后则是出售股权,但目前并没有多少资本愿意接盘。

  (重庆商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日本家电产业主导权交棒 中韩谁接手?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