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停了两场战争 奥巴马为何还要大增军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奥巴马结束了两场战争,却正在大幅增加美国的军费开支。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提交了2016财年政府预算报告,其中国防部基础预算为5343亿美元,创下美国历史上最高水平。这反映了奥巴马政府确保美国绝对军事优势的考虑,也是他在对外政策上示强的一种策略。

  国防基础预算创历史新高

  美国法律规定,总统拥有制定预算的权力。在白宫行政管理与预算局的协助下,总统可以通过提出预算来引领政策议程和设置优先发展项目。当前,美国的国防总预算包括三大块:国防部基础预算、海外紧急作战行动预算及能源部核武器项目等其他政府部门防务项目预算。国防部基础预算主要用于武装研发与采购、人员维持等,海外紧急作战行动预算用于海外作战与反恐等,这两项的支配权在美国国防部。

  报告显示,2016财年美国国防总预算为6120亿美元,其中,国防部基础预算为5343亿美元,海外紧急作战行动预算为510亿美元。

  在奥巴马力推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情况下,国防部海外紧急作战预算在2008财年达到1869亿美元的峰值后逐步降低。当前,这笔预算主要用于开展打击“伊斯兰国”等反恐行动、支持阿富汗转型和应对乌克兰危机等。而新世纪以来,美国的国防基础预算一直稳步上升。从2001财年的2874亿美元增长至当前的历史最高水平,增幅达85.7%。而相较2015财年,这一预算的增幅为7.7%。

  2011年,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达成预算控制法案,启动自动减支程序,决定在10年内大幅削减国防预算。根据该法案,2016财年的国防基础预算的上限是5000亿美元。奥巴马的这份预算报告实际上终结了自动减支过程。奥巴马表示,在美国经济确实复兴、政府财政赤字在其任内降低约2/3的情况下,需要通过可使美国变成更加强大的聪明投资来替代盲目的紧缩,创造出更加繁荣与安全的美国。

  国防预算向“大国重器”倾斜

  有分析称,虽然奥巴马结束了小布什政府所发动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但他却向五角大楼投入了更多经费,并大幅向隐形战机、航空母舰和潜艇等“大国重器”战略项目倾斜。

  美国国防部2016财年预算概要显示,预算将下一代武器系统与军事装备的杀伤效能、生存能力、可维护性等置于优先地位,并对美国国防战略的关键领域提供强大支撑,包括:核威慑、空基系统、兵力投送、导弹防御、网络防御及情报侦察与监视等。概要称,过去一年全球所发生的地缘政治事件显示,只有按照新的预算水平并将经费投入核心领域,才能满足美国的国家安全需要。

  在2016财年国防基础预算中,一共将有1775亿美元用于武器装备研发与采购,为“国防创新倡议”和“长期研究与开发规划项目”这两个关键的技术战略提供支撑。其中,106亿美元用于采购57架F-35闪电式联合攻击战斗机,116亿美元用于制造9艘新战舰,14亿美元用于潜艇研发,12亿美元用于新的远程轰炸机,34亿美元用于采购16架P-8海神式反潜巡逻机。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表示,全球安全环境正变得更加危险,此次预算将有助于美军确保控制眼前风险的能力,在满足近期的防务需求的同时为应对未来的挑战作好充分准备。他强调,预算仅代表了维护一支与美国全球责任相匹配的、有战斗力、战备水平优良和规模适当军队的最低预算水平。

  近年来,美国联邦政府的网络安全预算一直都在稳步增长,这一趋势在奥巴马的这份预算报告中也得到了体现。2016财年,美国联邦政府网络安全预算为140亿美元,较2015财年增长12%。其中,国防部的网络安全预算就达55亿美元,占联邦政府网络安全预算的1/3强。预算称,任何网络系统都无法完全躲避企图进行破坏和干扰的恶意网络行为。美国必须继续加大对网络安全的投入,保护美国公民、各种系统和信息免受威胁。

  两党将展开“预算战”

  在“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仍肆虐中东、乌克兰危机“高烧”不退的情况下,增加军费使美军能够拥有更多资源在海外维护美国的利益,似乎已成为美国国内的一个广泛共识。

  奥巴马当天在国土安全部发表讲话时指出,他的这份预算“注重实用而非充斥党派色彩”。自他就任总统以来,政府有能力在维持负责任的财政赤字的同时加大重点领域投资。他希望国会能批准要花更多钱的国防预算,也能批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提出这份增长幅度巨大的国防预算,反映了他在2016年美国大选前改变他本人及民主党在国家安全方面一贯较为软弱的形象的考虑。《华盛顿邮报》文章称,在中东地区及乌克兰局势持续动荡之际,大部分美国民众认为奥巴马的对外政策不够强硬。一位匿名的白宫高级官员称,白宫很在意这一公众舆论。

  奥巴马还表示,其预算建议“完全颠覆”了此前的全面削减开支计划,增加了国内和国防开支。奥巴马称,如果国会拒绝他的预算案,拒绝结束减支,将会危及美国经济和军队。

  虽然奥巴马为2016财年的预算规划了良好前景,但这最终仍需要美国国会来定夺。奥巴马在预算中提出,未来10年,通过提高投资收益税和遗产继承税,增加210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通过对银行的一项新收费将带来1100亿美元的收入。由于参众两院均有不少议员反对奥巴马大幅征税计划,这份预算报告的前景不被看好。控制国会两院的共和党将在4月中旬拿出该党版本的预算方案,而美国的2016财年将于今年的10月1日开始,一场“预算战”已经打响。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日本家电产业主导权交棒 中韩谁接手?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