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勇获减刑并非“因发明创造” “悔改表现”增加考察指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勇获减刑并非“因发明创造” “悔改表现”增加考察指标

  今天上午,市二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近两年审理减刑、假释案件的情况。据了解,该院自2012年7月至2014年,共审结减刑、假释案件1800余件。

  40余件减刑假释案公开审理

  二中院管辖司法部燕城监狱、北京市第二监狱及北京市监狱下辖的团河监区、天堂河监区等刑罚执行机关,提请被判处有期徒刑或被减为有期徒刑的罪犯的减刑、假释案件。

  自2012年7月1日至2014年,该院共审结减刑、假释案件1800余件,其中提请减刑的1700余件,提请假释的60余件。法院审查认为不符合减刑或假释条件、刑罚执行机关主动撤回的有6件;裁定不予减刑、假释的3件;40余件酌减了提请减刑的刑期。

  自中央政法委于2014年1月实施《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意见》以来,二中院共审理了460余件减刑、假释案件,其中, 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三类犯罪及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40余件减刑、假释案件,均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大部分案件当庭宣判。

  “悔改表现”增加考察指标

  据二中院纪检组组长董建中介绍,二中院在实体上从严把握减刑、假释条件,特别是对“三类罪犯”的减刑、假释。

  据二中院刑二庭张素莲副庭长介绍,对三类罪犯“确有悔改表现”的认定,不仅考察其是否认罪悔罪,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思想、文化、职业技术教育,积极参加劳动、努力完成劳动任务,而且要考察其是否通过主动退赃、赔偿损失、履行财产刑等方式,积极消除其犯罪行为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如全面审查刑罚执行机关提请的相关材料,对减刑、假释的起始时间、间隔时间及减刑的幅度从严掌握;准确把握“确有悔改表现”等减刑理由的判断标准;认真核查罪犯履行财产刑和附带民事赔偿等情况。

  之前有媒体报道,南勇曾提出过发明创造的立功表现,张素莲说,“南勇减刑的主要依据还是其在两年内的收到的7次表扬,5次综合表扬,一次单独表扬。”

  去年裁定3人不予假释

  2014年,二中院对3名罪犯裁定不予假释,对1名罪犯裁定不予减刑,对11名罪犯裁定酌减了提请减刑的刑期。

  例如,刑罚执行机关提请对罪犯高某减刑一年八个月,高某虽为非国家工作人员,但系贪污罪的共犯,因其服刑期限不满二年,不符合职务犯减刑要从严掌握服刑期限的要求,法院裁定对其不予减刑。

  罪犯耿某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2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1400多万元。执行期间,除已追缴的案款1万元外,服刑期间亲友代其退缴案款20万元。刑罚执行机关提请对耿某假释,法院经审理认为,耿某虽退缴部分违法所得,但与判令退缴的数额1400多万元相差较大,不符合假释条件,裁定对其不予假释。后刑罚执行机关为其报请减刑一年,合议庭以其退缴违法所得的比例较低,裁定减刑十个月,酌减了报请减刑的刑期。

  改革举措

  2014年1月

  中央政法委出台《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意见》,要求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主要指保外就医)充分体现从严精神。

  2014年3月

  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

  2014年6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开始施行,要求减刑、假释案件一律在立案后5日内依法向社会公示,原则上应当通过互联网公示,同时规定下列减刑、假释案件,应当开庭审理:

  ■因罪犯有重大立功表现报请减刑的;

  ■报请减刑的起始时间、间隔时间或者减刑幅度不符合司法解释一般规定的;

  ■公示期间收到不同意见的;

  ■人民检察院有异议的;

  ■被报请减刑、假释罪犯系职务犯罪罪犯,组织(领导、参加、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罪犯,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罪犯及其他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或社会关注度高的;

  ■人民法院认为其他应当开庭审理的。

  2014年8月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人民检察院办理减刑、假释案件规定》,要求凡是六类减刑、假释案件,检察机关一律进行调查核实。六类案件包括:

  ■拟提请减刑、假释罪犯系职务犯罪罪犯,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罪犯,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罪犯,严重暴力恐怖犯罪罪犯,或者其他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社会关注度高的罪犯;

  ■因罪犯有立功表现或者重大立功表现拟提请减刑的;

  ■拟提请减刑、假释罪犯的减刑幅度大、假释考验期长、起始时间早、间隔时间短或者实际执行刑期短的;

  ■拟提请减刑、假释罪犯的考核计分高、专项奖励多或者鉴定材料、奖惩记录有疑点的;

  ■收到控告、举报的;

  ■其他应当进行调查核实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