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降准” 楼市影响有几何?

青岛日报赵彧 2015-02-11 08:20: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月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这是时隔三十余月后,在全球掀起量化宽松热和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央行再次宣布降准。近6个月来,“930”房贷新政、降息等货币政策对楼市回暖作用已经有所显现。那么,此次降准对楼市的影响又有多大?银行对于首套房贷会不会提供优惠利率?购房者是否应该及时出手?……希望下述几位业内人士的看法对读者有所帮助。

  信贷宽松流动性增强 房企降价意愿或减弱

  降准是银行货币宽松政策的重要手段之一,能通过释放更多的流动资金进入市场更直接地降低融资成本,从而促进经济增长。此次降准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在这种预期下,房地产市场氛围有望进一步好转,去年年底受制于资金紧张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能不会急于再降价回现,促销力度会减弱。

  至于房价,预计短时期内不会上涨。因为目前楼市的库存压力仍然很大,而房价越来越由供需来决定,所以房价是否上涨需要观察未来一段时间的成交情况,如果库存消化顺利的话,房价未来可能还会有起色,但上涨幅度也不太可能像此前那么大。

  对于购房者而言,可以说2015年一二季度是比较不错的入手时机,开发企业由于库存量还有不少剩余,因此会有一些优惠促销,而且可供选择的房源比较多。降准对于首套购房者而言并没有太大关系,至于利率是否有优惠还需要看各家银行的具体情况。对于银行来说,房贷已经不是之前几年那样的优质资产,银行也会加强对房贷的风险评估,可能有部分银行会提供优惠利率,但是像2008年那样的7折利率抢做房贷业务的情况不太可能会出现。

  降准效果有传导期 预计节后还将降息

  自2014年11月22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此次,央行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我们可以看到,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降息降准效果反应很明显,像北京、深圳现在首套房贷9折利率几乎占据主流,青岛还需要一定的传导期,所以在青岛的银行目前对首套房贷仍然是执行基准利率,而部分针对首套房贷提供优惠利率的银行对客户的限制条件比较严格,一般是要求比较优质的客户才能申请到优惠利率。而由于春节临近影响,预期政策效果将在3月份开始逐步显现。

  “预计一季度春节后央行会再次降息。”曹光亮认为,从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来看,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将会持续,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行业仍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动力,预计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房价以小幅上涨为主,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如果资金允许,越早出手越好。

  预计一季度再次降息 利率折扣将重出江湖

  “此次央行降准大约释放6000亿—7000亿的流动性,预计继2014年11月22日起降息以来,今年3月底还会迎来一次降息。”江世杰认为,随着货币宽松政策预期的持续,加之实体经济的盈利压力大,所以未来银行资金的投向可能更多倾向于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未来,随着利率持续下行,银行方面的资金越来越充足,不排除银行会牺牲自身的一部分利润,将资金持续投向房地产行业,如给首套房贷客户提供优惠利率等。

  降准影响尚不明显 购房者更期待降价

  “我觉得央行降准对楼市的提振作用并没有想象中的明显,而对股市的影响更明显,像金融板块等迎来好行情。”张春雨认为,近6个月来,“930”房贷新政、降息等货币政策以及各地救市政策的出台对楼市回暖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这些政策的频繁出台让购房者有些“麻木”。像降准降息等政策,对于减少购房者的还贷压力并不明显,而相反,房价能“真金白银”地降下来对购房者更有吸引力。

  央行降准降息是趋势 房贷优惠利率不乐观

  由于我国目前处于经济结构的调整阶段,从宏观经济方面来考虑,已经进入了一个货币宽松的时期,央行降准降息以后将成为趋势,至于降准降息的时间与体量需要央行根据实际经济形势进行把握。

  虽然降准对提升楼市信心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目前对市场的直接影响并不明显。对于开发企业而言,影响不大,中小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依然很大。个人房贷方面,不可能会有2008年大幅度利率折扣,因为当时的资金成本非常低,气势目前金融机构对个人房贷的支持力度不小,但受制于自身成本的因素未来不太可能会有比较大的优惠利率,除非降息力度很大、利率持续大幅下行。(记者 赵彧)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