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中铁高位推定增 拟募120亿加码主业

上海证券报邵好 2015-02-11 08:2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停牌仅7个交易日,中国中铁就发布了一份高达120亿元的定增预案,这是继中国铁建之后,又一家铁路基建公司大额再融资。2014年12月,中国铁建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99.36亿投到铁路基建项目。

  中国中铁今日公告称,以不低于7.65元/股的价格,向包括控股股东中铁工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不超过15.69亿股,募集不超过120亿元资金。公司股票将于2月11日复牌。

  根据预案,中铁工拟认购不低于此次非公开发行数量的20%。以此为基准,此次定增完成后,中铁工的持股比例不低于51%,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资金净额将用于深圳市轨道交通11号线BT项目、石家庄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BT项目、广佛江快速通道江门大道北线工程BT项目、霍永高速公路永和至永和关段BT项目、神佳米高速公路神木至佳县段BOT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共计6个项目。

  对于此次定增,中国中铁表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基建建设业务,募投项目实施将有利于提升公司基建建设业务市场竞争力,为公司优化业务结构和增强综合实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与此前中国铁建的情况相似,中国中铁此次定增的时机选择颇为巧妙。经过2014年年末的蓝筹行情,中国中铁已顺利从此前的每股3元价位涨至7元以上,期间涨幅超过100%。而这也创下了中国中铁近7年来的历史高位。

  有交易人士分析,中国中铁跟随中国铁建在股价高位推出定增方案,有利于减少定增对现有股东的股权稀释,以较少的股权募集较多的资金。

  不过由于二级市场热点风云变幻,近期铁路基建板块已明显回落,中国中铁的定增能否像中国铁建那样备受资本追捧存在变数。中国铁建披露定增时刚好遇上基建蓝筹被热捧,预案出炉之后,该公司股价连拉4个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国中铁募集的120亿元中,有不超过36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对此,中国中铁表示,募集资金部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有助于公司降低资产负债率,减少财务费用,优化资本结构。

  “中国中铁的负债率较高,近年来的财务费用也呈上升趋势,此次将30%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贷款,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提高业绩水平。”有分析人士如此表示。

  资料显示,2012年度、2013年度及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中铁财务费用分别为46.11亿元、37.1亿元及41.01亿元,借款规模及财务费用均处于较高水平。不仅如此,截至2014年9月30日,其资产负债率84.18%(合并口径)高于A股可比上市公司(包括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中冶和中国电建)的平均资产负债率82.62%。(记者邵好)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