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氢能源车年底量产 百公里燃料成本不足10元

重庆商报王铃净 2015-02-11 09:11: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氢能源车年底量产 百公里燃料成本不足10元

工作人员在介绍氢能源改装的轿车 记者 唐浩 摄

  特斯拉电动轿车给市场带来的震动还未退去,众多企业又将注意力集中到氢能源车领域。

  汽车巨头继丰田和本田寻找到降低氢燃料电池车成本的方法后,现代汽车近日也宣布市场上的氢燃料电池车(FCV)将大幅降价43%。而在重庆,华榕新能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前日对外公布,其氢能源样板轿车在重庆研发部下线,并拟将在今年年底,逐渐实现氢能源车的量产上市。对此,业内人士称,氢能源汽车将是未来可能兴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众多车企正在厉兵秣马抢先机。

  计划 重庆氢能源车年底量产

  前日,记者注意到,华榕氢能源研发部在位于两江新区水土工业园公布的样车,是将国内某小型轿车改装而成,即将轿车原来的燃油发动机撤下后,在车身加装氢储藏罐为原料的动力设备。

  华榕新能源投资董事局总裁刘里奥告诉记者,氢能源动力装置的工作温度保持在70摄氏度,不会像传统发动机一样发热,由于损失的热量较少,这种全新的动力系统更节能和环保。据他介绍,从目前的测试来看,该轿车每100公里的氢燃料成本不到10元钱。

  刘里奥介绍,目前氢能源轿车动力系统是用储氢元素(比如过度元素)将氢气固态化,制成燃料电池,使用的时候缓慢释放,发生氧化反应后转化为电能,因此不会像普通蓄电池那样,在接近用完时可能会有动力不足的现象。

  记者注意到,除了轿车,华榕氢能源发电设备和氢能源摩托车样车亦研发成功,刘里奥称,今年年底,将逐步实现氢能源车的量产,目前已有汽摩商家前来商谈氢能源摩托车的批量生产。未来,将在重庆形成以氢燃料电池、氢能源车和氢能源发电设备为主的千亿级产业链。

  困局

  氢能源车无补贴

  虽然氢能源汽车使用成本很低,仅为普通轿车的七分之一左右,但是事实上,市民购买一台的价格还是较高的。记者了解到,华榕的氢能源轿车上市后,预计每辆在5万美元左右。

  “目前国家已给出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规划,但是氢能源汽车仍不在补助范围内。”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按其价格最多可享受国家给出的5.4万元。此外,我市地方政府也有给出补贴,地方补贴和中央一致,意味着消费者今年购买一台新能源汽车最多可享10.8万元补贴。

  该人士表示,按每台新能源汽车价格20万元计算,消费者只需花费不到10万元。相比之下,氢能源汽车就没有这个“待遇”。以华榕的氢能源轿车5万美元的价格计算,其一台汽车就需30万元人民币。这个价格,相当于购买一款奥迪A4L。

  “我们曾经也做过氢能源汽车,但国家没有补贴,最终项目只有搁浅。”我市一家大型汽车厂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燃料成本很低,但车价太高,市场难以接受,而又没有补贴,所以最终车型未上量。不过,其对未来氢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还是看好。

  影响

  补充重庆汽摩产业版图

  市经信委方面表示,按照国家和我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仍是我市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因为国家和地方政府都给予了相当高的补贴。然而氢能源汽车虽没有不贴,但因为它有降低排放的作用,也可作为我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补充。

  业内人士认为,氢能燃料电池是目前利用氢能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商用后势必会掀起一场能源革命。

  相对而言,氢能源汽车行驶里程,是绝大多数电动汽车的三倍;补充氢能源只需几分钟,不像电动汽车动辄需要数小时的充电时间。而且氢能源科技可以应用于长途巴士、重型卡车和其他大型交通工具等电动汽车望而却步的领域。相较于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对行业的颠覆能力不容忽视。

  纵深

  氢能源汽车

  需迈两道坎

  业内人士认为,氢能源汽车虽然也有降低排放的作用。但因为价格并不亲民,所以需要国家给予一定程度的补贴。该人士表示,以韩国为例,已经推出氢能源车的现代,在韩国政府的大力补贴之下,在韩国本土,现代计划将氢能源版途胜的价格从14.4万美元下调到77189美元,相当于价格便宜了43%。该人士表示,如果国家能给予一定幅度的补贴,以此拉低氢能源汽车的价格,随着消费者用量的增多,价格将会越来越便宜。

  同时,氢能源汽车的配套设备也成为一个“坎儿”。刘里奥表示,目前国内的氢气加气站还较少,消费者如果需要补充燃料,则会因为配套设施的缺乏,使加气成为难题。同样是来自韩国的消息,目前韩国境内只有一个加氢站,未来几个月内将有一个新的加氢站投入使用。韩政府称会在2025年前,建成200个加氢站。

  迈过这两道坎,氢能源汽车发展将成为继天然气汽车、电动汽车之后,又一新宠。

  记者 李阳 薛哲

  实习生 王铃净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