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节前慰问偏远寺庙 僧尼过年无忧

新华社黎华玲 2015-02-11 16:02: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日午后的雅鲁藏布江边,三两只黑颈鹤闲庭漫步。不远处恰嘎曲德寺的大殿里,七八个僧尼盘腿而坐,念诵经文。年迈的僧人普布起身走到殿外,等待着新年慰问团的到来。

  普布告诉记者,始建于16世纪末的恰嘎曲德寺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距离西藏首府城市拉萨约3个小时车程。由于地处偏远,恰嘎曲德寺鲜有民众前来供奉。他说,和大昭寺、桑耶寺等香火旺盛的大寺庙比起来,恰嘎曲德寺难以做到以寺养寺,僧尼多是靠外出诵经和家人接济,维持自己和寺庙的日常开支。

  为了让偏远地区的寺庙僧尼过一个好年,西藏各部门每逢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前夕,都会向僧尼送上节日礼金和慰问品。西藏统战部慰问团此次向恰嘎曲德寺送上3000元慰问金,并联合西藏阜康医院在寺庙开展义诊,为僧尼和附近民众送医送药。

  对于普布和恰嘎曲德寺的僧众来说,慰问金来得很及时,可以添置酥油和糌粑过年了。紧紧握着慰问团领队、西藏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的手,普布的眼角有些湿润。

  公保扎西表示,藏历新年是藏族民众一年一度最盛大的节日,各部门一定要尽全力让困难民众、僧尼过一个好年。

  恰嘎曲德寺10余公里外,千年古刹卡玛当寺的僧人们排在“农牧区医疗巡回义诊车”旁边,等候体检。僧人土登克珠体检完毕,领到了几瓶眼药水,高兴地把手中的哈达献给医生。

  据统计,西藏目前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87处,寺庙僧尼4.6万多人,全区寺庙在编僧尼都纳入了社保体系。政府每年补贴2600多万元,实现在编僧尼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另外,西藏每年免费为僧尼进行一次体检,建立健康档案。

  土登克珠告诉记者,对于地处偏远农牧区的民众来说,医生就像是活菩萨。一旦有义诊车出现,方圆几公里的百姓一定会结伴前来体检、领药。

  “过年前体检一下,知道自己身体健康,非常开心。”土登克珠说。(完)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