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手绘“致歉卡”走红网络--文明出游更需“好声音”与“正能量”

新华网 2015-02-11 15:59: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网事·锐话题)手绘“致歉卡”走红网络——文明出游更需“好声音”与“正能量”

  新华网杭州2月11日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段菁菁)“我还很小,第一次坐飞机,可能会感到不适,也许我会无法控制自己,会难受得哭闹,或兴奋得大叫。我和我的家人会尽最大努力,好好表现,不打扰到你们在长途飞行中的休息”……

  近日,一组手绘的“致歉卡”走红网络,网民们大赞手绘道歉卡“绘出”了文明与素质。同时业内也指出,在国家和地方积极打击不文明行为的大背景下,文明出游更需要通过“好声音”、“正能量”来启迪他人、感染社会。

   手绘“致歉卡”走红网络

  春节远行在即,杭州的方女士除了准备一家人赴英国旅游的行囊,还为即将乘坐同一航班的旅客准备了特别的“礼物”——一组手绘的“致歉卡”。

  这组“致歉卡”共30多张,每张卡片都由4格卡通人物画组成,放进串着吉祥符的红包里。卡片上以方女士18个月大的女儿“窝窝”的口吻介绍自己和家庭成员,为女儿哭闹可能带来的打扰致歉,以期获得一定程度的谅解。

  “常常坐飞机的人可能都有体会,如果遇到孩子长时间叫嚷或哭闹,很容易影响到周围乘客的情绪。”方女士说,到时候再口头道歉效果可能不尽人意,不如事先派发“道歉卡”,以女儿的口吻跟周围乘客打招呼,或许会减轻给他人带去的情绪干扰。

  方女士解释,卡上的每句话经过反复斟酌,尽量做到可爱俏皮又饱含真诚。为了照顾到同机的外国游客,方女士还“入乡随俗”,用中英文双语书写,并在红包中放进了巧克力和糖果。

  网友纷纷为这一“暖心”之举点赞:“这种彼此换位的沟通交流,小温馨洋溢其中,或可避免因婴儿啼哭给其他旅客带来的打扰,增进彼此间的感情融合”;更有网友直言,“看到这么有爱的卡,谁还舍得生气?”

   文明之举需要被“模仿”

  方女士透露,他们的创意其实也是“拿来主义”:2012年,在从美国旧金山前往华盛顿的航班上,一对14周的双胞胎兄弟由父母带着第一次坐飞机,父母担心孩子会影响到别人,于是向同机的乘客赠送糖果和耳塞。

  对于小小的举动被广泛传播,方女士坦言,自己只是在表达歉意,不是为自己谋好处,但她很开心自己的“致歉卡”获得了多数人的认同。

  机舱内的“善意”总是让人记忆深刻。2014年6月,到中国演出的费城交响乐团乘坐的航班因天气原因滞留首都机场。乐团的3名小提琴手和1名大提琴手分别拿出不能托运的乐器,即兴在机舱内来了一段弦乐四重奏,成功缓解了同机乘客的焦躁和郁闷。

  与之相悖的是,近年来个别游客不文明乘机行为被不断曝光,引发国人对文明旅游、文明乘机的思考。—名乘客的举止是否文明不仅仅代表其个人,往往还会被认为是其国家文明程度的缩影,甚至危及航空安全。

  事实上,很多闹到难以收场的“机闹”事件,起因都是调整座椅、用餐等小纠纷。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认为,在狭窄封闭的空间里长时间飞行,极易萌生焦虑和极端情绪。为了共同维护万米高空封闭环境的文明,需要每一位乘客都给予他人更多的尊重和理解。

  “机闹者该向方女士学习及深刻自我检讨的,正是如何进行换位思考,尊重法律、规则和他人。”杨建华说。

   文明出游更需“好声音”与“正能量”

  近年来,国家旅游局大力倡导文明出游,甚至拟与航空公司、旅行社、旅游饭店等涉旅企业联动,形成游客旅游不文明信息通报机制。然而,文明旅游并非一朝一夕能养成,需要主管部门、旅游企业和游客的共同努力。

  “打点好礼仪文明的‘行囊’再出发。”在1月举行的首届中国旅行者大会上,业内发出了这样的呼吁。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所所长庄伟光表示,每一个人都应主动充当起文明旅游的践行者,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告别种种不文明行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式旅游”的新风尚。

  部分业内人士也建议,在打击不文明行为的同时,更应多宣扬和鼓励旅游文明行为。

  携程旅行不久前发布的《文明旅游行动报告》显示,2014年,由携程组织的100多万出境跟团游和自由行游客中,发生恶性不文明事件的比例低于万分之一,主观故意的不文明也不是普遍现象。

  对此,携程旅游网攻略社区首席执行官冯卫华认为,中国游客的素质不应该被全盘否定,特别是一些像方女士这样的80、90后所表达的思想和理念,总体上还是正能量的。

  “差的一面当然要揭要批,有时无妨群起唾之;但对于好的一面、美的行为,同样需要多多挖掘与宣传。”网友“司马童”说,文明出游,要善于做到以“好声音”来启迪他人,用“正能量”来感染社会。

手绘“致歉卡”走红网络--文明出游更需“好声音”与“正能量”

出国旅游请带文明“护照”

  文明出行 出境游乘机小贴士

手绘“致歉卡”走红网络--文明出游更需“好声音”与“正能量”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