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三条地铁线明年通车 福田到机场只要29分钟

深圳特区报徐兴东 2015-02-11 17:0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三条地铁线明年通车

  新机场航站楼将可地铁直达

  新机场航站楼没有地铁直达,给市民和来深旅客带来诸多不便,这一情况在明年中期将改变。届时福田中心区到机场航站楼的地铁11号线将建成通车,而地铁7号线和9号线也将在明年底建成通车。此外,地铁6号线、10号线以及7条共计87公里的地铁延长线路也在今后三年内陆续开工。

  11号线有望从福田站延长到上海宾馆

  地铁11号线起自福田站,经南山、前海、宝安、机场等地,终到碧头车站。全线长51.9公里,设有18座车站。这是我市首条时速120公里的快速地铁,兼顾机场快线的功能,建成后福田中心区到机场只要29分钟。同时,为了方便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前往机场,地铁11号线采用8节车厢列车,其中2节为机场专用车厢,有专座和大件行李的摆放位置。目前这两节车厢的票价尚在研究中,或将高于普通车厢的票价。

  目前,地铁11号线12座地下车站和4座高架车站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全线38个盾构区间中已经有34个盾构区间单线贯通,矿山法施工隧道区间平均完成93%。作为未来地铁列车日常检修的场所,松岗车辆段目前大部分建筑已经封顶,未来可以同时容纳34列车同时停靠检修。

  据了解,地铁11号线福田至碧头将在明年6月份建成通车。此外,地铁11号线还预留继续东延的条件,有望从福田站延长到上海宾馆。“现在的大剧院站已经是地下四层的结构,不具备接入地铁11号线的条件,”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地铁7号线和9号线有望明年底建成

  地铁7号线和9号线也是三期中已经开工建设的线路。其中地铁7号线起于南山西丽湖站,经过西丽、安托山、车公庙、上沙、皇岗、华强北、洪湖等,终到罗湖区太安站。7号线全长30.2公里,共设车站28座。目前中国电建承建的20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矿山法区间隧道累计完成97%,盾构区间累计完成87%。

  地铁9号线西起南山区红树湾站,经深圳湾公园、下沙、车公庙、梅林、银湖、红岭、大剧院、鹿丹村,终到罗湖区文锦站。9号线全长25.38公里,设站22座。目前中国建筑承建的12座车站已经实现主体封顶,盾构区间累计完成67%,矿山法区间累计完成98%。

  87公里延长线今后三年陆续开工

  地铁6号线深圳北至松岗站也是三期建设的一条重要线路,去年底前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地铁8号线目前还在做前期研究,我市也将适时启动建设,采用何种制式建设还没有确定。

  去年我市调整了地铁三期建设规划,将地铁10号线以及7条延长线共87公里的线路纳入三期建设。目前地铁10号线由福田口岸站至平湖中心站,凉帽山土石方工程已经在去年底开工。地铁5号线延长段(前海湾-赤湾)和地铁9号线延长段(红树湾-前海)的前海段部分工程也已经开工。

  此外,地铁2号线东延至莲塘、3号线南延至保税区、3号线东延至坪地、4号线北延至观澜、6号线南延至科学馆等也将在2015年至2017年陆续开工。

  相关新闻

  地铁三期建设施工采用多项创新技术

  11号线采用高铁铺轨技术

  地铁三期建设进展顺利,7、9、11号线主体结构施工进入尾声,其他线路也将在今后三年内陆续开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昨天到松岗车辆段、南山站、华强北站等地调研,了解地铁三期安全生产和建设情况。

  我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线路包括6、7、8、9、10、11号线以及7条延长线,总长约250公里,共设车站162座,工程总投资接近2000亿元。2012年已开工建设的线路有7、9、11号线,目前主体结构施工已经进入尾声,计划在明年通车试运营。地铁6、10号线和5、9号线延长线前期工程已经于去年底启动建设,其余线路计划在今后三年内陆续开工建设。

  吕锐锋详细了解了11号线的建设进展,并要求施工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据了解,地铁11号线是我市第一条时速120公里的快速地铁,为了保障地铁开通后列车安全快速运行,施工单位中国中铁创新地在地铁建设中采用了高铁轨道铺设的技术,还改进了减震垫技术并在全线广泛应用以减少噪音扰民。地铁南山站是全线施工最困难的节点,施工单位优化工序、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完成车站主体结构封顶,还同步建设了桂庙路隧道和地铁12号线(原10号线)部分工程。

  在华强北地下空间施工现场,吕锐锋详细了解了施工安全措施和消防安全措施。据了解,华强北地下空间连接了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和7号线,规模接近8个地铁站,共设有27个出入口,同时该地下空间将兼顾部分商业功能。

  一半地铁工地获评市级“双优”

  记者从地铁集团获悉,我市地铁三期工程质量全面提升,一半工地被评为市级“双优工地”。

  “双优工地”指的是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优良样板工地,目前全市69个车站或者区间已经被评为市级“双优工地”,占总工地数量的50.7%,其中26个工地被评为省级“双优工地”,地铁11号线碧海-机场高架区间更是被评为国家AAA“双优工地”。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三期建设至今工程质量安全可控,质量也得到全面提升,7、9、11号线所有车站基坑没有出现重大险情,隧道坍塌、地面坍塌等险情大幅下降。(记者 徐兴东)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