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朝鲜批评安倍企图修改“村山谈话”

新华网陆睿 郭一娜 2015-02-11 18:50: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平壤2月11日电(记者陆睿 郭一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不会在战后70周年的谈话中原封不动沿用“村山谈话”中“殖民统治”、“侵略”、“谢罪”等关键词,对此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11日发表评论予以批评,并要求日本反动势力深思在军国主义膨胀的道路上疾行所带来的悲惨后果。

  评论说,在日本战败7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要求日本对历史问题进行清算的呼声史无前例地高涨,包括受害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强烈要求日本与过去错误行径划清界限、踏上新的起点。日本应该痛彻反省过去罪行,再次向受害国和国际社会道歉并处理好赔偿事宜,采取负责任的措施解决这一问题,避免重新走上对外侵略的老路。

  评论指出,安倍政府企图通过发表新的谈话否定“村山谈话”,体现了日本执政者想要重演罪恶累累的过去的露骨意图。当前日本极右翼势力再次抬头,为了颠覆战后秩序、满足军国主义膨胀的野心,企图修改“和平宪法”,使得日本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合法化。这严重威胁了东北亚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评论说,日本正在自我毁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非向着和平和发展的方向前进。日本否定历史罪行、企图重蹈覆辙,这种行径无论如何不能使其正当化。

  199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反省侵略战争历史,为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谢罪,誓言日本走和平道路,永不再战。此后历届日本政府均表示继承“村山谈话”。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