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火锅店有了“安全神器” 电子屏展示“阳光厨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成4个联合督查组,对部分省份开展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督查。2月6日至7日,《经济日报》记者跟随第一督查组来到四川成都调研,发现一些火锅店里有了新“神器”。

  走进位于琴台路的皇城老妈火锅店,一块近2米高的电子显示屏首先跃入视线。显示屏分为3部分:最上面播放的是摄像头随时监控的后厨场景;中间一块是触摸屏,顾客可查询火锅店证照情况、厨师介绍、食材来源、废弃油脂处置流向等食品安全信息;最下面的是滚动广告屏。

  据成都市青羊区食药监局局长李波介绍,这套“餐饮食品安全公示平台”的最大亮点在于“阳光厨房”,后厨的工作情况消费者可以一览无遗;其次,图像可传输至街道办事处指挥中心,实现监管部门对餐饮企业的远程监管,省时省力;第三,消费者可及时了解食品安全监管动态,参与社会监督。

  几年前,四川、重庆的火锅行业曾爆发“危机”,火锅店使用反复熬煮后提炼的“老油”,引发食客对火锅卫生安全的广泛质疑。成都市食药监局科技与宣传处处长林浩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市已将大多数火锅店纳入监管,火锅底料只有两个“归宿”:一是由城管局统一收运,二是交由全城8家拥有工业生产许可的废弃油脂处理公司加以转化,“不可能再回流到餐桌上”。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显示屏由文化传媒公司提供,餐饮企业无需付费,只需提供摆放空间。“公开以后,消费者吃得更放心,而监督客观上增强了餐馆自律和诚信经营的意识,提升了我们的服务水平。”皇城老妈行政总监孔令龙告诉记者,这是餐饮企业愿意合作的主要原因;而设备提供商获得的回报是可以在显示屏投放广告。林浩告诉记者,显示屏如果由政府或企业来掏钱,全面推广难度较大,而由传媒公司来承接,就用市场的手段解决了投入难题。

  对于暂时没有条件摆放电子显示屏的小餐馆,成都市采用“星级评定”的办法:与美食协会合作,通过基层巡查、监督检查、消费者互动,每月对餐饮单位进行动态评定。公众在店门口就能看到餐饮企业的“星级”,扫描其二维码,可以了解食品原材料来源、卫生状况和顾客反馈意见等信息。“对餐饮企业来说,这个月是‘四星’,下个月如果某方面不合格,就可能变成‘两星’,这样就能提高企业的参与积极性,增强行业自律。”林浩表示。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