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同袍”青年着汉服游园以传统文化贺新春

新华网李平 2015-02-23 13:05: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贵阳2月23日电(记者李平)农历正月初三,贵州一群平均年龄20岁左右的“同袍”青年,因酷爱汉服而聚,着各式汉服冠冕,在游人如织的黔灵山公园讲《史记》、拉二胡、写春联、猜灯谜、吟风月、掷投壶,用汉文化给市民贺新春、拜大年,成为闹市公园一道独特的春节文化景观。

  “子曰礼尚往来,举案齐眉至鬓白,吾老人幼皆亲爱……”在古韵悠扬的《礼仪之邦》乐曲中,6位身着或鲜红、或米白、或靛蓝汉服的少女翩翩起舞,她们绚丽的舞姿立即引起游人的注意和拍照。

  “穿汉服闹新春、用古礼递文明,让我们这些不了解传统文化的群众大开眼界。”游园市民刘燕说,现在的节日氛围相比过去淡了不少,需要这种充满民族文化气息的活动充实群众生活。

  当身着仿汉制直裾冕服的梁鹏,用鄂北豫南的中原调吟诵《关雎》、用岭南调吟诵《木瓜》等《诗经》名篇时,市民周荣华大呼过瘾。“从来没有听过,耳目一新,大长见识。”

  梁鹏说,为了能用抑扬顿挫的各种音调吟诵这些《诗经》名篇,他曾专门向人请教学习过吟诵法。

  记者看到,除了舞蹈、吟诵节目,30多位穿汉服的青年还各展技艺,有的手写春联、有的胡声引蝶、有的一展功夫拳脚、有的猜灯谜一决雌雄……在掷投壶与猜灯谜环节,不少市民主动加入进来,嬉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我们这次活动没有任何商业赞助和商业回报,每个人都自费购买汉服和表演道具。”本次活动的发起人、“兴汉贵州—蒙”QQ群第三任群主李雪瑶说,由于成员都是一群热爱汉服、热爱传统文化的“发烧友”,彼此间也称为“同袍”,喻为志同道合、复兴汉服之意。

  李雪瑶说,如今“兴汉贵州—蒙”QQ群由2011年的19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500多人,成员既有初中生,也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群里‘同袍’只要有时间都非常愿意参加公益活动,也非常乐意与公众交流探讨传统文化。”

  “春节里,除了现代的华衣美食、网游美剧、微信微博,我们还有多彩汉服、悠久的历史文化‘站台’。”专程从近100公里外的安顺市赶来参加这次“穿汉服”闹新春活动的王海平说,穿汉服只是形式,核心是希望通过穿汉服等方式,激发更多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不少市民表示,虽然这些年轻人穿的汉服各异、节目表演也略显散乱,但“为这些热诚传承民族文化的年轻人‘点赞’。”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日企撤资?“一带一路”让日企更重视中国市场 中国奢侈品市场下滑的另一面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