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茶园经济”持续升温携手旅游新发展

中国新闻网和晓莹 2015-02-23 13:18: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昆明2月23日电(和晓莹)“云茶正逐渐从一个农产品转变为特色旅游品牌。”23日,昆明市茶叶协会会长刘益成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云南茶产业的发展,以及名山茶和古树茶市场的高热产茶大省云南正在掀起一股以“茶”为元素的旅游热。

  据云南省农业厅茶叶处统计,2014年云茶产业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全国采摘面积第一、产量第二、综合产值第三,全省茶园面积595万亩,采摘面积538万亩,干茶总产量33.5万吨,实现茶叶综合产值370多亿元。其中,普洱茶量价稳增,普洱茶产值首次突破百亿。

  随着茶产业的发展,云南普洱、临沧、保山、西双版纳等云茶主产区纷纷以千年古茶树为重点举办祭茶祖活动,融入布朗族、拉祜族、佤族、傣族、哈尼族等云南特有少数民族文化元素,打造以普洱茶为重点的少数民族茶文化,带动了云南名茶山自驾游热潮。

  “每年4月份开始,来茶山的商人、游客就会络绎不绝,他们一上茶山就会呆上个把星期,体验制茶过程,呼吸新鲜空气。家家户户办起农家乐,茶叶改变了我们村庄。”普洱景迈山布朗公主山庄的老板娘白玲告诉记者,2007年春天起到云南茶山的人就变得尤为多,除来自上海、广东、北京等地的国内客商外,还不乏外国人。

  地处普洱市惠民县景迈山区的柏联普洱茶庄园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以普洱茶为主题的茶庄园。全钢架结构、全玻璃外墙和隔断的精制厂房,把具有云南傣族、布朗族民居特色的木材、茅草、小挂瓦、回廊、尖顶等元素自然地融入其中,游客可以通过玻璃外墙清楚地观看到洗茶、揉茶、晒青、压饼、包装、储藏的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

  “这里不仅可以高端订制,每一位到柏联来的游客都可以体验从茶叶到茶杯的全过程,并且制作一饼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茶。”柏联副总经理邱湘衡介绍,庄园拥有茶园基地1.1万亩,借鉴法国波尔多地区红葡萄酒庄园理念模式,其集普洱茶种植、生产、营销、科研和普洱茶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独特模式,可以为客商带来全新的体验。

  2014年,云南省,创建了农业部标准茶园14个,创建面积达1.5万余亩;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优势农产品茶叶示范基地17个,创建高优生态茶园面积达1.77万亩。

  “吃住古茶园,体验返璞归真的茶农生活和融入少数民族风俗的茶文化旅游,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与时尚。”刘益成认为,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古茶园集中连片,树龄达200—1400多年的古茶树有200多万株,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连片面积最大、密度最高、保护最好的古茶园。这些“世界之最”所蕴含的丰富茶资源和茶文化将成为助推云南旅游发展的巨大潜力。(完)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日企撤资?“一带一路”让日企更重视中国市场 中国奢侈品市场下滑的另一面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